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2-17 08:54:00    来源:
收藏

洮北区“穷财政”办出“富教育”

 

寒冬时节,走进洮北区各乡镇,难掩心中的感动与感慨: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高规格、现代化的运动场扮靓校园,一处处别具匠心的美丽景观让师生在学习之余休闲小憩。最好的建筑在教育、最好的设备在教育、最好的人力资源在教育……这一个个“最”字背后,是洮北区委、区政府把“办好每一所学校、培养好每一名学生、发展好每一位教师”作为洮北教育最大追求的体现。

近年来,洮北区委、区政府本着“小财政办大教育、穷财政办富教育、吃饭的财政办发展的教育”的理念,加大教育事业资金投入,较好地保障了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城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坚持哪怕只有一元钱也要用在教育上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洮北区委、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洮北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薄弱,但投入教育事业的资金却十分慷慨,坚持哪怕只有一元钱也要用在教育上。将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民生首要任务,全面推进学校项目建设、教育教学设施装备的配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创建最好的办学条件。

区委、区政府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教育工作,做到教育工作优先考虑,教育困难优先解决,全力保障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事业费逐年增长,生均教育公用经费逐年增长。

多方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近年来,洮北区向上级争取中央、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校改造计划专项资金、国家发改委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省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专项资金共计2亿元,为城乡8所中小学新建18栋教学楼、食宿综合楼及其他附属设施,基本形成了以初中、中心小学为主,必要教学点为补充的城乡义务教育办学体系。投入5000万元,维修改造城乡60所学校,彻底消除CD级危房;投入900万元,为60所学校补充了教学仪器设备;投入1150万元,购置了45辆校车,实现了农村校车全覆盖,全面解决了农村学生上学远的问题;先后投资3688万元,为区内60所中小学和村小新建功能教室,配备实验仪器、音体美卫器材、计算机、图书等,城乡学校硬件设施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实现了均衡化配置。

同时,在全区所有学校建立警务室,配备防卫器具,安装了与辖区派出所联网的一键式报警系统。建立区校园安全指挥中心,布置1324个摄像头,实现了校园安全视频监控全覆盖。

坚持哪怕只有一亩土地指标也要建设学校

在建设用地指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洮北区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优先用于教育发展。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全面加强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先后投入资金3500万元,新建、改扩建8所幼儿园,并对10所幼儿园进行维修,解决了2000余名幼儿入园难问题。大力发展公办乡镇学前教育,围绕“建一所成一所,确保示范引领”的办园理念,高标准配备,已建成和在建的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从建筑规划设计,到设施设备的配备,均按照省定建设标准实施。如今,辖区12个乡镇共有公办幼儿园17所,园舍条件、设施配备、保教质量、管理水平全部达到城市公办园水平。“不让一个农村娃错过学前教育,让农村孩子也能拥有五彩的快乐童年”,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此外,洮北区把职业技术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了农职高中教学楼、食宿楼、实训楼、智能大棚等项目建设,增强了洮北职业教育实力。

坚持哪怕只有一个编制也要留给教师

洮北区以教师队伍专业化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师资不均衡问题,确保城乡共进,整体提升。建立了正常的教师补充机制,编制重点向教育倾斜、向农村倾斜,每年都开展教师招聘工作,招聘数量逐年增加。制定了《洮北区中小学教师补充五年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计划年均补充“特岗”“三支一扶”“免费师范生”、研究生100余人,目前补充总数已达593名,全部充实到教学一线,其中到农村任教561人,占新教师总数的94.6%2018年,争取特岗教师110名,计划招聘86名事业编制教师,有效缓解该区教师数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的问题。

强化教育培训。在坚持校本研修、全员培训基础上,依托“国培”“省培”计划,特别是“县域整体推进A类项目县”项目,借助清华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等高校资源,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全区教师每人每年培训课时平均达120学时,培训经费占教育公用经费的5.4%。全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交流,制定并实行了《洮北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实施方案》《洮北区关于城乡中小学教师支教与研修工作的实施方案》。把城内优质学校的优秀业务干部选拔到农村和薄弱学校,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先进的管理模式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用干部选拔、职称评聘等优惠政策,鼓励优秀校长和教师到薄弱校任职任教,农村学校教师到优质学校研修。通过交流和支教研修的形式,共交流教师301名、交流校长12名,促进了全区整体教学水平提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承载着办好优质教育的决心和办好满意教育的信心,洮北教育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姿态,奏响更加高亢奋进、务实拼搏的辉煌乐章。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