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26 10:14:00    来源:
收藏

鏖战洮儿河畔——洮北区全力冲刺脱贫摘帽工作纪实


金秋的洮儿河畔,稻香袭人,机声轰轰。乡村里一条条幸福路向四面贯通延伸,打通了贫困群众的致富路;一座座新房实现了安居梦,绽开了贫困群众的笑脸;一个个鼓起来的钱袋子,点燃了贫困群众生活的希望,一场脱贫摘帽势如破竹的大决战正在洮北进行。

这是一场硬仗——

帮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子,摘掉贫困帽,让全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日子,就是洮北的初心与使命,为此,洮北区千余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把营地扎进乡村、民舍、田间、庭院,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好实践,卯足一股劲,横下一条心,呈现出聚力攻坚,克难奋进,不成不休的生动场面。

冲刺脱贫摘帽的铿锵足音响彻洮北大地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背水一战、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没有退路可选、没有时间可等、没有捷径可走,没有条件可讲……毕其功于一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洮北50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洮北进入脱贫摘帽倒计时的关键节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洮北区委书记何野平在全区千名干部驻村入户开展再排查再整改 送政策送温暖活动动员大会上,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了号召,擂响了洮北冲刺脱贫摘帽的战鼓。

动员会刚刚结束,洮北区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就率先带头沉入脱贫一线,开展双再双送大姐,你好啊。对咱们脱贫攻坚工作了不了解,满不满意,还有哪些需求?洮河镇连城村文化广场上,何野平看到村民在晾晒刚收获的荞麦,便与村民亲切交谈起来;您身体还好吧,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啊?到保镇双龙村贫困户家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详细询问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下步要做好双再双送活动具体方案,确保不打乱仗,取得实效。入夜的东胜乡红日村村部灯火通明,区长正在与驻村干部、乡村干部一起研究脱贫攻坚的下步打法。水井房是否安全,有没有污染隐患?带着对百姓民生的牵挂,区政协主席来到金祥乡新建村进行实地检查。

洮北区的广大党员干部更是放弃国庆假期,活跃在乡村、田间、民舍,大娘,您再看看咱家这个收入与支出项填写的对不对?”“大爷,您看看这个补贴收入您领到没有?”“您还有没有什么困难,对扶贫有没有什么意见?为了确保档案信息的再精准,问题整改的再彻底,洮北区党员干部使出绣花功夫,抽丝剥茧,深入到农户家中对档案信息再核查,对存在问题再排查,不落一户,不少一人,全力确保了档案信息的精准、再精准。

青山镇黎明村贫困户徐向春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母亲常云一个人居住。前段时间家里请人装了隔断,屋里屋外到处都是灰。区委宣传部的干部在走户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常云家中,帮助她扫灰、擦棚,收拾屋里屋外卫生。

东胜乡奋战村贫困残疾儿童小梦竹家,这两天喜事不断。去年在明仁街道办事处的帮扶下,小梦竹领到了残疾证。由于家庭贫困和智力缺陷,小梦竹辍学在家。近日,明仁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又去看望小梦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们积极沟通联系,想方设法为小梦竹家解难题。经过沟通和协调,小梦竹领到了低保证,还如愿回到了学校上课。如今低保金和残疾人补助每年可领到15000元,让小梦竹家圆了脱贫梦。

为洮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贡献力量

在洮北的脱贫攻坚一线,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迷彩服,常驻脱贫一线,如一支利剑出鞘,直击困难,直面问题,指导脱贫工作再精细、再着实,他们就是洮北区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

416日,洮北区成立了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按照上级脱贫退出检查验收标准,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全面排查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不足,指导工作,整改问题,这支由全区抽调上来的18名优秀党建指导员组成的队伍,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管理和指挥下,始终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甘为全区脱贫攻坚事业做参谋、当助手,为洮北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贡献着磅礴力量。

脱贫攻坚,责无旁贷,决胜脱贫,义不容辞……”这一句句铮铮誓言,道出了指导组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决心与信心。不负使命、尽锐出战,调研指导组成立后全体组员立即投入脱贫一线开展工作。通过进村入户核查,形成反馈意见报告,督促问题整改,指导建立和完善内业档案,为决胜脱贫摘帽不断夯实着基础。

自来水也给咱安装了,这房子好像今年还给咱改造。”“对区里的扶贫工作满不满意啊?”“满意。非常满意,我老太太太满意了。感谢你们还谢不过来呢!”“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脱贫攻坚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入户走访与百姓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百姓还有哪些要求,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他们一一记录在册。

这个贫困户叫张秀廷,他家2015年的家庭人均收入是5900元,医疗支出是3500元,这个数据准吗?”“这个数据非常准确,这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经过入户核实。夜深人静,调研指导组顾不上吃饭,集中反馈一天的走访排查情况。

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报告,需要整改问题和整改标准及时向乡镇及包保部门、行业部门反馈,区委、区政府定期召开会议,主要领导同调研指导组共同研究破解难题,以洮北区委、区政府为核心的洮北区脱贫攻坚指挥系统,强化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科学调度统筹机制,让全区各项扶贫任务落实更加顺畅,为各级扶贫干部开展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洮北区脱贫调研指导组的赵薇薇从一名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再到调研指导组副组长,一路走来,谈起脱贫攻坚工作,她如数家珍,通过调研指导组进村入户搜集第一手资料和发现问题,为主要领导的科学调度、作战指挥提供了详实准确的数据。同时为乡村两级推进各项扶贫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让各项问题得到迅速的整改,确保全区的扶贫工作运行顺畅,各类问题快速整改。

脱贫的主体是农民,扶贫的主体是干部,赢得这场战役,就要让一批能吃苦、有干劲、能担当、讲奉献的干部,在扶贫路上大显身手,确保了洮北脱贫摘帽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志智双扶为贫困群众注入精神之

我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让家庭文明,庭院美丽,成为自觉行为,要让干净人家,成为人人争创的目标,为建设干净、整洁、富裕、和谐、文明的美丽乡村,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德顺,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德顺蒙古族乡德顺村的郑艳波,在日前的德顺蒙古族乡志智双扶评选活动中获得文明村屯,干净人家的奖牌,心情十分激动。

像郑艳波一样心情的还有在林海镇志智双扶评选活动中获得模范家庭的代表聂万忠,接过奖牌后,他特别开心,回去之后,我要更加奋发图强,用我自己的行动带动周边的人,为创建美好乡村、环境美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洮北区的志智双扶活动,以送文化、送图书、评典型、树模范等多种形式和平台,想方设法帮助贫困群众增强思想动力,树立靠自身脱贫的思想,增强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立贫困群众脱贫的,补贫困群众精神的,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的内生动力,让许许多多郑艳波、聂万忠一样的贫困群众坚定了脱贫的信心。

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我要脱贫的思想观念转变,树立贫困群众脱贫信心,洮北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洮北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案》,建立了由区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常委宣传部长为办公室主任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构建了中心++三级体系,实现了区、乡、村三级文明实践网络全覆盖。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进农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好声音、正能量传递到千家万户。深入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年初以来,义诊20余次,受益1100余人次,其中贫困人口800余人次;开展书香洮北区阅读宣传进农村活动,为村民送去包括科技、农业等300余册图书。持续开展志智双扶典型评比活动,下发了《洮北区2019年度志智双扶活动方案》《洮北区2019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创建活动方案》,全区共评选文明村屯69个,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464,“最美家庭”12户。开展了优秀志智双扶典型巡讲活动,邀请4位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和区委党校教授,到全区11个乡镇和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岭下镇开展了2019年度志智双扶典型巡讲暨知党恩 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送文化进百家暖心扶志活动,使村民们共享文化惠民成果,坚定脱贫信心。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摘掉贫困的帽子,共同向着美好日子进发。洮儿河畔已响起冲刺脱贫摘帽的铮铮号角,洮北目标明确,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正迈着着铿锵的步伐前进。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