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21 09:36:00    来源:
收藏

从严从实 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改”——镇赉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赉县立足实际,通过集中精力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强化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 

  县委把主题教育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是坚持先学先改。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县委坚持先学起来、先改起来、先动起来。县委常委班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3次集中学习,举办了3期乡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轮训班。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对中央和省委确定的12个专项整治任务逐条梳理,提前制定整治方案,对“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黄赌毒”等问题专项整治先改先动。二是及时部署启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45名精干力量成立联络、综合、宣传和整治工作推进等7个工作组。结合镇赉实际,制定相关可操作性文件,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时间表、路线图。三是从严督导指导。县委抽调40人成立10个指导组,组长均由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对全县部门单位全程跟踪指导。督导实行“三聚焦三把关”,重点聚焦领导责任、问题查摆、整改落实,对工作方案、问题清单、整改效果从严把关。建立督导任务清单制、定期调度制、反馈约谈制,做到严督实督、督到位。 

  坚持聚焦主题,向深处学往透里悟 

  牢牢把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是突出重点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组织学习。将学习纲要、论述选编、党章等规定书目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先后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订购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3万余册。二是领导带头学。县委成立常委班子专题读书班,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8个方面内容,开展4次集中学习、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次总结会,带动全县乡科级班子共组织集中学习530余次。通过集中学习,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履职尽责,践行初心使命增添了动力、坚定了决心。全县547个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普遍开展了1次集中学习和3次学习交流。三是灵活多样学。采取“自学+集中学”“学习+研讨”“典型引领+警示教育”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开设“初心使命大课堂”,举办“书记讲堂”“每周学堂”“党员课堂”,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推动学在日常、学在经常。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讲课430余次,开展“每周学堂”1700余次,分层分级举办“党员课堂”1100余次。同时,开通农村大喇叭“广播课堂”,借助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党建白城等“掌上课堂”,利用参观党史展、新中国建设成就展“实践课堂”,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不断提升学习实效性、针对性,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一线调查研究 

  着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常委班子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一是聚焦重点领题调研。按照“四个围绕”要求,县委常委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带头领题调研,共确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10个题目,带动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确定调研题目360余个,把找准症结、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作为着力点,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二是紧盯问题一线摸排。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紧紧抓住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关键,结合确定的调研题目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基层组织一线、信访维稳一线、民生发展一线,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寻计问策”,在解剖麻雀中找准“病根”、在访谈座谈中研究对策。调研中,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做到“包保乡镇必去、包保社区必去、包保贫困村必去、包保企业必去、联系贫困户家中必去”,发放调查问卷220余份,召开座谈会21次。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做到即知即改、能改快改。针对脱贫“摘帽”后个别干部有松懈情绪等倾向,制定方案专项整治,保持攻坚态势不缓、帮扶力度不弱。针对服务窗口办理事项较分散问题,积极探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无差别审批”改革,真正使调查研究成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过程。三是集中交流促进转化。111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了10项调研成果,确定了58项工作措施,制定了《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等5个制度性文件。下一步,对探索中的一些做法将进一步总结并固化为制度。 

  主动对标对表,刀尖向内检视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委将检视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谋福祉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一是广泛听意见。县委常委班子成立12个征求意见工作组,深入79个部门单位,通过个别访谈、集体座谈、发放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表578份,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条,梳理出意见建议325条。每名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调研,深入党建扶贫联系点、非公企业等51个单位访谈169人,班子成员之间开展2轮谈心谈话,共征求意见建议132条。二是对照列清单。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着手开始查找问题,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按照“六个对照”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反思,结合调研反馈的问题,联系重大事件、典型案例、信访积案深刻查找的问题,县委常委班子检视列出7个问题,每名常委同志列出67个问题。全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侧重从政治建设、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370余份;党员干部侧重从党员意识、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等方面查找问题4万余条。对列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列出整改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工作责任,保证解决问题有招、帽子底下有人。三是限时抓整改。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在主题教育期间,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针对“弃管小区问题”,召开联席会议14次,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破损、物业管理不到位等方面问题25个;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行工人实名制,建立工资支付专户,并建立行业部门协调机制进行监管;针对“大班额”“校舍不足”等教育问题,从严加强县城中小学校“阳光分班”监督管理,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解决学生就餐、住宿、交通等问题,不断提升薄弱学校和乡村教育质量;针对“便民服务不够到位问题”,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解决了群众痛点难点问题。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