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14 09:29:00    来源:
收藏

协商办理辟新路 提案落实结硕果


政协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镇赉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高度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协商工作,2018年12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实施办法》,并以52号文件发至全县各党政部门和各人民团体,推进了提案协商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进程。

今年10月31日,县政协召开了十五届十六次常委(扩大)会议暨专题提案办理协商面商会。主要目的是加强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人的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有效发挥提案监督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带领9个承办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赴政协,上门答复委员提案办复情况,征求提案人、政协常委、政协领导对12件办复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了办前、办中、办后协商,与会常委和提案委员就教育、医疗、交通、城建、公安等热点提案的办复,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难点问题的解决办法与承办部门达成了共识。针对孟丽萍委员提出的《关于统筹安排全县基层学校取暖费用的建议》提案,受政策和财力因素制约没有办结的实际,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当场责成教育局牵头,发改、住建、财政部门配合,协调供热企业,共同研究该提案二次办理方案,测算并协调确定全速的双方共同接受的取暖费标准,并将基层学校取暖费纳入明年财政预算程序,直至提案圆满办理。同时请政协提案委跟踪督办。委员提案得到了高效办理和二次办理的计划安排,提案委员和与会政协常委给予了高度评价。

撰写提案是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与会政协常委、提案委员、提案委兼职副主任对9个承办部门所办理的12件委员提案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并将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承办部门年终绩效考核体系。

常务副县长代表县政府总结了提案办理的基本做法,提出了提案办理的基本要求和今后提案办理的工作方向。县政协主席围绕“提案委员要加强调查研究,把握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提案承办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办理协商,努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案委员会成员要加强理论学习,创新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的服务质量”提出了具体意见。

提案办理面商会对于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协商的水平与实效,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商,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