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07 08:38:00    来源:
收藏

洮南:依水而动惠民生

 

一扭水龙头,清澈甘甜的自来水“哗哗”流出;盛水期时河道“吃地”“擅闯”民宅现象得到有效治理;稻田养鱼,鱼肥米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洮南市依水而动,实施安全饮水、治理水患、发展水产业,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群众纷纷翘首点赞。

“饮水”为中心 全力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安全的自来水,这对居住在城里的人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然而对于农村居民来说,这种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在洮南已成为现实,村民们不仅能“喝上水”而且能“喝好水”。

“原来自己花钱在自家打眼井,有时还可能不出水,就算出水了,我们这半山区,水里含碱量高,水质不好。现在村里打了深水井,家家通上了自来水,这水喝起来可是比以前的强多了,而且味道还有点甜呢。”洮南市聚宝乡村民一边打开水龙头接了一碗水喝,一边笑着说。

脱贫攻坚工作中,洮南市将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摆上重要日程,下大力气推进实施。2018年便实现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贫困村入户率达到100%,非贫困村入户率达到95%以上。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持续良好运行,洮南市成立6个维修小组,出动维修人员22人,设立专门报修电话。同时认真落实设备一级保养,严格按保养项目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严禁“走过程、弄虚作假”,确保供水设备持续正常运行、供水效果安全稳定。

“基建”为保障 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著名歌唱家腾格尔在一首歌中唱到:“清凌凌的洮儿河水,滋润着我的洮南。”不错,洮儿河畔的古城大地沃野千里,鱼米飘香。然而,位于洮儿河周边的部分群众却对此颇有微词。

“我家有一块地就在洮儿河边,是口粮田,每当遇到洮儿河盛水期,在河水的冲刷下一块一块肥沃的土地就往河道里堆,被河水带走,有时庄稼都长挺高了,不仅这一年的收成会有损失,以后这地也回不来了。”福顺镇春华村村民说。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河道既是重要的水利设施,又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河道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工程,为解决困扰百姓多年的水患问题,2017年,洮南市启动了福顺镇春华村护岸工程,工程实际完成投资646.8753万元,主要建设了护岸工程治理长度为2600.15米,完成综合工程量3.98万立万米,其中土方2.91万立方米,石方1.07万立方米,高强加筋无纺布2.65万平方米。启动了那金镇里仁村那金河肖家屯防洪陡岸应急度汛工程,工程实际完成投资82.7万元,主要建设了治理堤防总长度570米,完成综合工程量为3909万立方米。

洮南市通过精心谋划实施河道综合整治,进一步保护了耕地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保障了河岸边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提高了防洪能力。

“增收”为目的 全面提升贫困户经济收入

不少贫困户缺乏有效的“自富资源”,一般只会种地,无形中限制了自身的发展,大多文化水平偏低,也没什么技术,还有一些村民有孩子、病人和老人等需要照顾,很难走出家门。通过打工来挣“外快”,合乎贫困户意愿和能力实际的扶贫政策,最能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洮南市在实施胡力吐乡炭窑村六处山洪沟和桥除险加固工程时,考虑该村现有劳动力情况,除险加固用工优先选用该村村民,使百姓不出村就可以实现增收,并使家庭和工作得到兼顾。洮南市域内土地肥沃,大部分乡镇种植水稻,为让村民在有限耕地上获取更大收益,该市因地制宜发展稻田养鱼项目,达到水稻增产鱼丰收的目的。

“我家在一块稻田里放了大约一千尾鲤鱼苗,几个月就长得挺大,而且放鱼的稻田稻苗还长得挺好。抓出来的鱼,这的百姓都挺认的,骑车带着四处一转,就把这稻田鱼卖了,提前增收了一笔。”福顺镇庆茂村村民吴某面带笑容的介绍。

饮水安全了、水患解决了、增收有路了,点动成线,线动成面,洮南市将水利扶贫作为一个点,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心谋划实施了多项扶贫措施,看到致富希望的洮南百姓,正在党的惠民政策指导下,昂首阔步朝着幸福生活奋斗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