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1-04 08:56:00    来源:
收藏

稻田养蟹苗 增收又增效

 

10月中旬以来,镇赉县莫莫格蒙古族乡元宝吐村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从稻田地泄水渠里开始捕捞蟹苗,然后投放到越冬池里,为来年养殖河蟹做准备。

合作社理事长孟庆江介绍,最近几年,合作社始终坚持稻田科学种养,进行稻田养鱼、养蟹、养鸭,目的是促进米质,用生态办法解决大米品质问题。今年,他们又从盘锦购进一批蟹苗,50公斤大眼幼体,投放到了450亩地的水稻中,眼下正在组织人员进行捕捞,准备越冬作为明年的蟹苗。“现在看,我们已经捕捞了接近1万公斤,估计可能达到1.25万公斤,我初步算了一笔账,每公顷大约增加经济效益在2000块钱左右。”孟庆江说。

以往,当地稻田养殖的蟹苗都是从辽宁购进,因长途运输时间长,蟹苗成本高,蟹苗提质差,水土不服,成活率低,数量和质量得不到保证,通过培育,可有效解决蟹苗外购问题。

据养殖人员介绍,投放蟹苗的稻田不施化肥、不洒农药,生态环境好,生产出来的水稻绿色健康,价格也高于普通大米。放养蟹苗、夏花鱼苗和鸭雏后,稻田中的多种害虫成为蟹苗、鱼苗、鸭雏丰富的食物,而蟹苗、鱼苗、鸭雏粪便又成为水稻的肥料。稻田科学种养,不仅提高了米质,还增加了稻农收入,实现了水稻及稻蟹、稻鱼、稻鸭的双丰收。

据了解,稻鱼、稻蟹种养是一项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助农增收的好项目,通过稻田养鱼、养蟹,有效提高了土地和水源利用率,在增加鱼类、蟹类产量的同时,更提高了水稻品质和产量,让种植户一举多得,增收致富。稻田科学种养实现了“一水两用、一地多收、稳粮增效、粮蟹双赢”的良好效果。

有蟹、鱼、鸭在稻田地里“代言”,镇赉县庆江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梦香湾”牌原生态系列大米深受消费者信赖,产品远销到广州、深圳、四川等地。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