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0-14 08:40:00    来源:
收藏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成果业绩喜人


建于1981年3月的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几代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对保护区的动植物进行调查研究,在鸟类栖息繁殖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取得了许多重大突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保护区位于通榆县境内,是国家4A级景区、“吉林八景”前三甲,总面积1054.67平方公里,包括林地2.9万公顷、湖泊水域1.2万公顷,植物覆盖率70%以上,形成了沙丘榆林、湖泊水域、蒲草苇荡、羊草草原的“四大生态景观”。区内共有野生植物595种、脊椎动物374种,其中绝大多数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和《中国保护候鸟及栖息环境协定》《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保护的野生动物。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多样性的物种基因体和天然的博物馆,是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等专家、学者从事科学研究的圣地。

多年来,他们进行了湿地生态监测、濒危伤病鸟类的救治、丹顶鹤的半散养繁殖等方面的研究活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们先后对鹤类、东方白鹳、大鸨等进行了人工驯养和繁殖,对栗斑腹鹀、半蹼鹬、紫背苇鸟等鸟类的个体繁殖生态研究,为野生动物研究积累了珍贵资料;先后与瑞典、德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合作项目,完成了丹顶鹤、东方白鹳、雁鸭、大鸨、狍子等繁殖基地建设和科研救护中心建设及向海自然博物馆的建设等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研基础设施体系。

为了增加丹顶鹤的种群数量,他们重点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丹顶鹤人工繁育技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截至目前,已人工繁育成活丹顶鹤206只,成功放飞160只,并监测到它们在江苏盐城安家落户的足迹。

与此同时,他们还非常注重总结、归纳科研成果,先后发表在《中国环境科学》《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地理科学》《湿地科学》《自然资源学报》等期刊上的生态资源类、保护区管理研究类、保护与功能开发类、鸟类研究类等六大类学术论文近百篇。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