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8-09 08:16:00    来源:
收藏

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车力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发布了《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公布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经各地筛选推荐、专家综合评审和社会公示,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车力村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车力村地处沙丘平原,属干旱季风气候,年降水量在320至380毫米之间,耕地多为风沙土质,适合绿豆生长。光热资源丰富,无霜期为130天左右,夏季昼夜温差达15℃左右,有利于绿豆营养物质的积累。秋季干旱少雨,有利于绿豆的着色、干燥、收割、储藏。产品色泽纯绿,光滑圆润,被确定为国家免检产品,曾出口日本。

几年来,为发展绿豆种植产业,车力村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适应百姓健康需求和适应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壮大的新途径。在种子选购上,根据本地种植条件,选用龙博9号、白绿8号等适宜品种,确保种植户连年丰收。在肥料使用上,因车力村养殖户居多,有丰富的农家肥来源,在为绿豆施肥时,以农家肥为主、无机肥为辅,产出的绿豆具有颗粒饱满、色泽光亮、营养丰富的特点,蛋白质以及膳食纤维和各种维生素含量较同类产品高。在田间管理上,采取轮作倒茬、间种、套种、精细整地等方式提高产品产量及品质,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在产业发展上,形成以洮南市车力乡车力村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引领的产业发展中坚力量。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1月,现入社会员达229人。

为突出产业优势,车力村绿豆种植采用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等措施,使全村的绿豆产量及品质大幅提升。2018年绿豆种植面积700余公顷,实现产业收入1100万元,占比总产业收入的61.11%,人均收入达12000元。2019年,车力村绿豆种植面积达800公顷,并且形成了集中连片的种植区,发展优势继续扩大,绿豆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增富的优势主导产业。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