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8-07 08:24:00    来源:
收藏

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基层一线——记大学生科技团队洮南乡村行活动

大学生们与留守儿童互动交流。

近日,洮南市人才办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一线”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农业技术、心理健康、政策理论方面的3名专家及10名在校大学生走进洮南市黑水镇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基地,对当地农户、留守儿童、贫困家庭进行精准帮扶。

深入田间地头,传经送宝。实践团队围绕玉米高产、科学用肥、病害防治以及农药使用后的环境保护问题等方面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并与当地生产合作社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开展座谈。师生们还走进黑水镇农产品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农户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日常种植、护养习惯,指导解决生产难题十余项,向广大农户推广新品种、传播新工艺、教授新方法、指导实用技术。农户们纷纷表示,有了专家指导就是不一样,今年肯定能多打粮食、多卖钱。

呵护留守儿童,授业解惑。实践团队的学生积极与留守儿童开展互动交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当起了小老师,在学习方法、学习内容、兴趣爱好等方面现身说法,为村里的孩子们鼓劲加油,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人生课程。“你也喜欢看《世界未解之谜》啊,大姐姐小时候也喜欢看,你好好学习,长大了和姐姐一起探索世界的秘密好不好?”“好!”……整个互动过程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大学生们还向留守儿童捐赠了科普书籍,以适当的方式对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疏导,激励他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树立远大理想,追求美好人生。

拥抱贫困家庭,帮扶慰问。各种实践活动中,大学生们感触最深的就是走访贫困家庭了。师生们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政策宣讲,了解实际情况,鼓励贫困群众树立信心,励志脱贫。同时,他们还为部分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和常用药品,让贫困户感受到了来自青年学生们的关怀和温暖。“这里很需要你们啊!”贫困老人充满感激与期盼的话语,在学生们的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改变乡村面貌的信念在他们的心中扎下了根。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增强了社会实践能力,了解掌握了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同乡村群众的联系,加深了同贫困群众的感情,提高了社会责任感,实现了为普通农户送技术、为留守儿童送关爱、为贫困群众送温暖的工作目标,传递了梦想,播撒了希望。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