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7-19 08:19:00    来源:
收藏

“鸟类中的大熊猫”——黑脸琵鹭出现在吉林洮南


7月13日7时许,近40只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琵鹭出现在吉林省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近年来,得益于河湖连通工程,呼和车力蒙古族乡湿地资源更加丰富,吸引了众多鸟类迁徙到此。



黑脸琵鹭,又名小琵鹭、黑琵鹭、琵琶嘴鹭,俗称饭匙鸟,因其扁平如汤匙状的长嘴,与乐器琵琶相似,因而得名。作为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黑脸琵鹭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现为中国二级保护动物。


黑脸琵鹭分布区域狭小,种群数量稀少,仅见于亚洲东部,其全身羽毛大体上为白色,有黑嘴和黑色腿、脚,前额、眼周至嘴的裸皮黑色,形成鲜明的“黑脸”。黑脸琵鹭主要以小鱼、虾、蟹、昆虫以及软体动物为食。黑脸琵鹭在中国东南沿海曾较为常见,在福建全年皆可见到。



黑脸琵鹭栖息于内陆湖泊、水塘、河口、芦苇沼泽等地带,繁殖于辽宁省大连庄河市,冬季迁徙至中国南部。据向海自然保护区报告,在吉林省向海自然保护区也发现有黑脸琵鹭。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