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7-17 08:04:00    来源:
收藏

为基层群众送去健康——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在镇赉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巡回医疗队专家为群众义诊。

吉大一院巡回医疗队来到镇赉县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和巡回医疗工作。

专家走进县医院各科室开展手术、出诊、会诊等“传帮带”工作。

吉大一院为镇赉县医院捐赠医疗设备及药品。

吉大一院对口帮扶县医院工作启动仪式。

县卫健局负责人为吉大一院医疗专家发放聘书。

田宏/摄

7月11日4时左右,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党委书记佟成涛带领由30多位医务人员组成的对口帮扶及巡回医疗队一路向吉林省的西北角镇赉进发。

9时,镇赉县医院迎来了这些来自省城的医学专家。专家利用3天时间,相继开展业务培训、义诊服务、赠送仪器设备等帮扶活动,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受援医院镇赉县医院的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还把省级专家的诊疗服务送到了百姓身边。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高度重视此次对口支援和巡回医疗工作,组织了阵容强大、“配置”高端的巡回医疗队,成员包括该院13位重点临床科室的主任、9位医院行政管理部门的主任及从医院各科室抽调的派驻到镇赉县医院的医疗骨干专家。吉大一院还向镇赉县医院捐赠了2台世界先进的彩超机、1辆本田汽车、2台监护仪及价值10万元的药品。

华树成为医务人员作了题为《传承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专题讲座;吉大一院行政管理专家组围绕医院管理、医疗安全质量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活动中,18位临床科室主任及专家分别深入镇赉县医院相关科室开展医学诊疗、教学指导、手术示教等工作,通过手术、出诊、会诊等,全方位进行“传帮带”,把医疗经验倾心相授。

吉大一院心内科主任佟倩提前一天来到镇赉县,在镇赉县医院介入治疗科手术室为这里的医护人员进行心血管介入术的示教,该院介入治疗科是吉大一院去年帮助建立的。简单吃了一口午饭,佟倩又投入到紧张的手术中,低血糖的症状使走出手术室的她一阵阵眩晕;在彩超室,吉大一院腹部超声科主任祝英乔正在为患者付立香进行检查,祝英乔详细了解了付立香的病情及病史,给出了专业的诊疗建议;在儿科,一名刚刚出生两天的新生儿让吉大一院新生儿科主任武辉眉头紧锁,患儿的手上长有一个透明的肿物,因与血管相连不能在当地进行简单的切割处理,状况很不乐观。武辉耐心劝导家属带孩子到吉大一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并承诺为孩子开通绿色通道,尽快为孩子确定科学治疗方案……

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让对口帮扶真正成为深入帮扶,变“输血”为“造血”,这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制定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目标。他们就是通过“上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传帮带”“下级医院走上来到上级医院实地学习”相结合的双向互动学习交流方式,努力为受援医院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自2016年国家卫生部门组织开展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工作以来,作为北方四省(区)唯一被授权组建国家医疗队的吉大一院,就与镇赉县医院结成了对口支援关系。近3年来,吉大一院共计派出支援医生28人、诊治门急诊1873人次、开展手术407例、手术示教336例、业务培训86次、教学查房123次、接收骨干医师培训22人,帮助镇赉县医院成立了介入治疗科,成功开展了外周血管介入术、椎体成形术等多项新技术,有效推动了镇赉县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此次活动,吉大一院又向镇赉县医院派驻一名挂职副院长、4名科室荣誉主任,他们将在这里工作至少6个月,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新技术开展等方面进一步帮助受援医院提升能力和水平。

7月12日至13日,吉大一院巡回医疗队派出肝胆外科、胃肠外科、重症医学、新生儿科、消化内科、乳腺外科、儿科、彩超电诊科等科室14名专家,深入到莫莫格蒙古族乡和建平乡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健康扶贫大型义诊服务,共有400余名群众到现场就诊、咨询,285人获得专家明确诊断,发放药品价值两万余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