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6-25 08:42:00    来源:
收藏

镇赉:绿化美化打造农村“新生态”

 

从漫天飞沙到绿树成荫,镇赉县在村屯绿化美化规划、建设和管护全流程上下功夫,克服了降雨量小、土壤盐碱程度高、常年大风等自然条件,确保绿化“无死角”。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在吉林西部逐渐打造出新的绿色符号。

生态立县实现绿化“村村通”

镇赉县位于吉林省西部,地处吉黑蒙三省()交界地带,松嫩平原中部。由于临近科尔沁沙地,加之处于盐碱地集中区,多数树木难以存活。过去,镇赉县多数农村少有植被覆盖,只有光秃秃的房屋和院落。每逢春天大风刮起沙尘,当地人戏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如今镇赉的村屯却是另一番景象:树木整齐排列,鲜花芳香阵阵,草木错落有致……自21世纪初,根据吉林省绿化美化的相关规划,镇赉县开始推进相关工作。近年来,镇赉县选择适宜本地气候特点的杨、柳、榆、樟子松等树木品种,搭配丁香、格桑花等花卉实施村屯绿化美化建设。

围绕“生态镇赉”的建设,2019年,镇赉县把组织实施村屯绿化美化建设与脱贫攻坚村屯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与推进乡村振兴、改善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确定新增村屯绿化面积4980亩,全县458个自然屯全部实施绿化工程。镇赉县的森林覆盖率由1998年的不足4%提升到现在的10%以上,林草覆盖率达43.11%

2019年,镇费县采取县财政投入、绿美村屯等项目资金扶持、本地部门帮扶投入、乡村组织自筹等方式,筹措资金1930万元用于村屯绿化美化建设。全县脱贫攻坚各包保部门发动各自干部职工,以投资投劳方式,参与到当地村屯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当中。

镇费县通过建立生态护林员和乡镇公益岗位为主体的村屯绿化美化专业管理队伍,实现长效管护。镇赉县林业和草原局信息科科长王志恒介绍,除加强宣传引导外,当地还将村屯绿化美化管护工作纳入农村“五好家庭”评比活动中,积极动员村民参与到监管活动当中。

多维建设绿化不留“死角”

通过对环屯林、屯内主干道、屯内空闲地和农户庭院四个方面的建设,镇赉县村屯绿化美化采取不同方式,既保证工作质量,又尽可能实现绿化的全覆盖,不留“死角”。

环屯林建设方面。环屯林主要使用杨树、柳树这样的高大树木,以保障村内居民不受外部风沙侵扰。黑鱼泡镇岔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宏寅介绍,过去村外公路修建时,在道路两侧挖走了一些土方,留下2米左右的深沟。目前,村里已将深沟填平,栽植银中杨,并在道路两侧新建排水沟渠。

屯内主干道方面。屯内主干道常使用乔灌木搭配方式,提升村内景观美感。在哈吐气蒙古族乡,该乡村屯多使用高大的银中杨与相对低矮的樟子松混合搭配。哈吐气乡副乡长王秀国介绍,今年全乡已栽种银中杨等各类乔灌木1.3万棵,大棚内正培育26万株孔雀草、鸡冠花和百日草等花卉,待气温回暖后陆续装饰村内道路。

屯内空闲地建设方面。屯内空闲地过去往往是村民堆放垃圾的地方,通过实施绿化美化工程,能够提升整体的村容村貌。姜宏寅介绍,过去墙角下和沟渠内是炉灰、脏水和生活垃圾,环境卫生状况堪忧。经过整治后,村内种上了李子树,既美观,果实又可以食用。

农户庭院方面。农户家中往往不属于公共用地,当地鼓励农民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带动农民积极性。庭院相对封闭,从栽培条件上也较为适合果树生长。2016年开始,莫莫格蒙古族乡乌兰昭村通过种植李子、沙果、苹果等果树实施庭院内绿化美化。果实村民既可以食用,也可以出售以获取经济效益。

因地制宜打造“高标准”人居环境

受制于气候条件和经济条件,镇赉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打造高标准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全县已建设绿化覆盖率35%以上的高标准绿化村屯314个,村屯绿化美化总面积达13740亩。王志恒介绍,当地坚持选择包括银中杨、紫叶稠李、王族海棠、金叶榆等多个树种,购买6厘米以上的大径优质苗木。

镇赉各村屯通过专业规划,打造美丽乡村。镇赉县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治理中心主任孙海军介绍,个别村屯聘请了有资质的园林设计单位,多数村屯在县林草局、乡镇政府和林业站的指导下开展设计。记者在当地调研时发现,园林设计一方面是颜色上的搭配,如黄色的金叶榆,紫色的紫叶稠李;另一方面是高矮上的搭配,即不同高度的乔木、灌木和花草。

针对植物难以在盐碱地上存活的现实情况,镇赉对于条件差的地段,采取“客土栽植”技术,挖走原来不适宜植物生长的土壤,回填满足绿化栽植土标准的土壤,保证树苗成活率。当地乡镇干部介绍,通过2018年栽植树木的情况来看,多数村屯树木成活率可以保持在九成以上。

村屯的绿化美化不只停留在植树造林工作当中。据了解,镇赉县农村工作主要集中在“两不愁,三保障”,结合危房改造、道路硬化等工作,搭配相适应的村屯绿化美化工程。同时,良好的人居环境改造,也在改变贫困地区农民精神面貌,有助于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县,镇赉将村屯绿化美化工作纳入全县的绿化美化工程当中,通过全盘规划提高人居环境改造的标准。下一步,镇赉县将继续围绕“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和防沙治沙工程,整体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工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