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6-18 08:21:00    来源:
收藏

洮北区畜牧技术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年初以来,洮北区畜牧站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围绕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这一工作思路,加大畜牧业技术推广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和监管常态化”原则,他们全力推进传统畜牧业改造升级,积极引导畜禽养殖场规范化建设,指导场区合理规划布局和生产设施配备,帮助制定规范化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的“畜禽养殖场管理制度”“畜禽养殖场饲养员岗位职责”“畜禽养殖场卫生防疫制度”“畜禽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制度”“畜禽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等,已成为畜禽养殖场(小区)规范化管理的一项指导性规章在全区被广泛采用,督导养殖场建立畜禽养殖档案,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目前,洮北区备案各类养殖场96家。

推广畜牧业实用技术。科技是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的强劲动力,洮北区畜牧站常年坚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开展典型示范户建设、科技培训、农村科普大集、科技人员入户指导等多种有效形式,引导农民学习应用实用技术,重点推广了“四良四改”养畜、肉羊舍饲圈养、育肥牛养殖、林下散养土鸡等项技术。2018年,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两期,培训养羊户130人。畜牧业实用技术的推广,大幅度提升了畜禽养殖科技含量,良种、良舍、良料、良法综合养殖配套技术在全区得到普及,增加了农户养殖效益。

扎实开展畜禽品种改良工作。为打造优质、高产、高效精品牧业,洮北区畜牧站强势推进畜禽良种化工程,增强广大畜禽养殖户良种增效意识,加强良种管理和推广,坚持“引、育、繁”相结合的原则,完善繁育改良体系和服务功能,辖区11个乡镇畜牧兽医站均开展了繁改业务,区畜牧站积极与省内外多家种畜场建立种源信息,全力配合各乡镇(场)引进良种,奶牛、肉牛繁殖全部施行人工授精技术。奶牛改良主推品种为荷斯坦,黄牛改良主推品种为西门塔尔、夏洛莱,肉用羊改良主推杜泊、夏洛莱、萨福克、无角道赛特、乌珠穆沁、小尾寒羊等品种,猪改良推广使用约克、长白、杜洛克、皮特兰等优良品种,提高家畜生产性能,规模化养殖场奶牛、肉牛、生猪、蛋鸡、肉鸡、羊等良种利用率基本达到100%。

防控畜禽养殖污染。随着畜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畜禽规模养殖产生的废弃物成为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洮北区畜牧站遵循养殖污染治理“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原则,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畜禽养殖污染防控知识,积极引导畜禽养殖场树立清洁环保健康养殖理念,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配套的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实现养殖生产与粪污排放无害化处理同步进行,净化养殖环境,大力倡导农牧结合发展畜牧养殖,结合生产实际,因地制宜推广固体粪便堆肥、畜禽粪污全量收集还田、有机肥生产加工、污水肥料化、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模式,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了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