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5-10 07:56:00    来源:
收藏

镇赉:冷棚甜瓜苗移栽掀起热潮


4月25日,在镇赉县建平乡民生村科技示范户许志华家冷棚里,拉水车、运送瓜苗车来往于冷棚内,帮忙的村民有的在抠坑、浇水,有的在栽苗,有的在给苗根培土,栽苗工作有序进行,冷棚甜瓜苗移栽掀起热潮。

许志华说:“我家把甜瓜苗移栽到冷棚里,在专家的指导下,利用膜下滴灌,用的是有机肥,蜜蜂授粉,一上午三个棚的瓜苗栽完了,甜瓜苗还没栽完,就有客户打电话预购。”

许志华科技意识强,是村里名副其实的种瓜“土秀才”,每年都是第一个往冷棚移栽瓜苗,抢行情,6月中旬甜瓜上市。在专家指导下,选择新品种、新技术,成熟的甜瓜瓜型好,含糖度高,口感好,耐运输,回头客商多。

眼下,像许志华这样的科技带富典型不在少数,全乡70户科技示范户在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的技术指导下,采取“甜瓜产业协会+科技示范户+种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通过引领、带动,建平乡种瓜面积已发展到3万亩,户均可增收2万元,辐射带动周边种瓜户1000多户。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科技人员通过各种培训方式,确保每户种瓜户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从选择优良品种到扣棚育苗、移栽、田间管理,全程跟踪技术指导,随时解答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会长常忠海说:“通过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主要是栽苗期、生产期、销售期,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全程服务,在销售,引进客商等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各种平台进行宣传,增加地标产品知名度。在甜瓜病虫害防治方面,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到基层,通过手机、微信平台群发一些病害,栽植、种植技术信息,更好地为瓜农服务。”

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在省、市专家的支持下,开展了冬春培训,技术指导,包括栽植、种植,全程下乡指导。今年冷棚瓜移栽引进了新的技术,用蜜蜂授粉、减肥增效、增加有机肥,让甜瓜品质更好,重点打造镇赉甜瓜地标产品,提高甜瓜的知名度,使甜瓜效益每斤能增加到0.5元至2元钱,让农民通过种地理标识甜瓜增加更多效益。

目前,镇赉甜瓜产业已成为瓜农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享誉省内外,助推了甜瓜产业快速发展。镇赉县建平乡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露地甜瓜生产基地。随着镇赉县建平乡甜瓜产业协会申办的“镇赉甜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成功,镇赉甜瓜成为对外销售的“金名片”。“镇赉甜瓜”进入省名优特农产品名录,获得“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标识。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