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4-15 08:50:00    来源:
收藏

洮北区畜牧局多措并举做好生猪防疫工作

 

  非洲猪瘟是对养猪业具有严重危害的烈性传染病,洮北区畜牧业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区境内无疫情发生。 

  做好动员部署。按照国家、省、市关于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要求,洮北区畜牧业管理局迅速行动,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动员会作出安排部署,坚决打好防疫战、阻击战、歼灭战,保障全区畜牧业健康发展。来自全区的动物防疫员、生猪屠宰企业负责人、生猪经销商和生猪养殖场(户)等相关人员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抓好防控知识宣传。畜牧部门向广大民众发放防控非洲猪瘟宣传单2万份、宣传挂图362幅、宣传手册300册,广泛深入宣传非洲猪瘟的危害及防控知识,营造群防群控态势,让人们了解非洲猪瘟不属于人畜共患病,消除恐慌心理。 

  开展排查消毒工作。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建立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管理,全面进行动物疫病排查,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对生猪养殖场(户)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同时,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指导养猪场(户)加强疫病防范措施。为增强养猪户疫病防范意识,提升基层防疫人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举办了非洲猪瘟防控知识专题培训班,对养猪户和防疫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加强对生猪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施行封闭饲养,严格养殖环境消毒,提高猪场自我防范疫病水平。 

  清理整治餐厨泔水养殖生猪行为。用餐厨剩余物(泔水)饲喂生猪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按照洮北区政府制定的《禁止使用餐厨垃圾(泔水)饲喂生猪实施意见》要求,畜牧部门负责养殖环节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的监督管理,对使用餐厨泔水喂猪的养猪场(户)进行清理整顿,各乡镇畜牧兽医站与辖区养猪场(户)签订禁止使用饭店食堂餐厨泔水饲喂生猪承诺书,取缔餐厨泔水养殖生猪行为,切断非洲猪瘟通过餐厨泔水传播渠道。 

  强化动物卫生执法监督。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督促生猪养殖经营场(户)及屠宰企业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执行动物疫病防控制度;加大对农贸市场、猪肉冷藏库等场所监管力度,组织动物卫生执法人员增加巡查频次,查验猪肉产品的购货渠道、销售台账、检疫证明等;牢牢把住生猪检疫关,动物产地检疫率、屠宰检疫率、出厂产品持证率、病害猪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率均为100%;强化动物及产品运输环节防疫监管,在吉蒙交界珲乌高速公路石头井子服务区设立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坚守岗位值班,对过往运输动物及产品的车辆查证验物,严防病害动物及其产品出入过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