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4-04 08:28:00    来源:
收藏

扫黑勇亮剑 除恶保平安——洮北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纪实

洮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扫黑除恶法治宣讲活动进校园。

洮北区果树场在场区围栏处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并发放宣传单。

洮河镇新发村党建指导员带领村扫黑除恶宣传组走户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到保镇双龙村党建指导员担任扫黑除恶志愿宣讲员,面对面向村民进行扫黑除恶宣传。

居民在了解扫黑除恶知识。

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活动。

城管洮北分局在市民广场24小时滚动播出扫黑除恶宣传标语。

中小学学生自制的扫黑除恶手抄报。

图片由洮宣提供

黑恶一日不扫,社会难稳,民心难安。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洮北区迅速行动,坚持“五宣联动”,压实部门责任,立足高标准、着眼新形势、依托新载体,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注度、知晓率,全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一场前所未有、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风暴,在洮北大地迅速掀起。

强化政治责任 从思想上找高度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高举正义之剑,全面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洮北区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提出了“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广泛发动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在群众举报中发现线索”的工作要求。区委宣传部召开部班子会议,专题布置扫黑除恶宣传工作,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分别印发了洮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的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进行了多次部署。在3月15日召开了扫黑除恶宣传专项工作会议上,对全区各部门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布置,在广度、深度、力度上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措施环环相扣,责任层层压实,人民群众听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决心:战必胜、攻必克,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紧密联系群众 从宣传上找广度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洮北区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洮北区工作重点也不例外。该区采取外宣与内宣结合、网上与网下同步、广泛知晓与精准宣传互补的方式,按照一个文艺作品、一场书画作品展、一系列志愿活动、一次理论宣讲、一部微视频、一份问卷调查、致全区人民一封信、一部宣传片八个一宣传模式,着力构筑扫黑除恶全方位宣传攻势,最大限度扩展群众知晓率,最大可能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努力营造扫黑除恶宣传的浓厚氛围。

强化新闻宣传。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洮北新闻、《洮北周刊》、洮北微报、白城洮北网等区级媒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相关要求,严格制定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方案,采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相继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扫黑除恶 弘扬正气”等专栏专题,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把宣传发动贯穿专项斗争始终。同时加强对《白城市洮北区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暂行办法》宣传,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喊打的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洮北周刊》刊发稿件60余篇、“洮北新闻”刊播新闻70余篇,“洮北微报”80余篇,图片500余幅,白城洮北网刊(播)发新闻80余条,对区法院第一起涉黑案件开庭宣判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进行了宣传,对公安洮北分局刑侦大队等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彰显了区委、区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各媒体记者先后深入临街商铺、社区居民家中、乡镇村民家中进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十余次,并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

强化社会宣传。洮北区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全市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标语口号、公益图片,开展宣传;悬挂条幅4700余幅,设置扫黑除恶广告牌100余个;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立宣讲员队伍,开展宣讲活动350余场次;结合“爱润洮北·微善圆梦”活动,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志愿者进楼入户,发放宣传单18万余份,发放扫黑除恶问卷1万余份、扫黑除恶倡议书2.5万余份,走访企业20多家,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深入乡村宣传。洮北区在各乡镇设立宣传栏200余个,宣传板、宣传牌300余个,并通过横幅、墙体标语、文化墙、流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

洮北区依托学校课堂、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等载体,充分利用条幅、展板、LED屏、主题班会、主题板报促进宣传多样化、常态化。通过家长会、班级微信群、发放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家长进行点对点宣传,“小手牵大手”,确保宣传动员全覆盖,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知晓率达100%。

此外,洮北区扫黑办联合区法学会印制宣传画册4万本、宣传手册3万份、应知应会手册2000份、宣传鼠标垫3500个、宣传海报5500张及150块室外宣传板,下发到各乡镇(街道),壮大正面宣传声势,并在白城电视台投放了举报渠道等宣传内容,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信心。

强化网络宣传。白城洮北网、洮北官方微博开设了扫黑除恶专题,及时发布扫黑除恶工作通知、公告,及时准确反映全区扫黑除恶工作动态,定期刊播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洮北微报”及各部门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媒体,均开设专题专栏,各单位也利用微信群、QQ工作群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举报方式,确保宣传广度及深度。白城洮北网首页位置设立了网上举报入口,并将事涉洮北的涉黑涉恶网上舆情作为日常监测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全天候监测。

持续督导跟踪 从落实上找精度

为顺利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洮北区坚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按照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区委宣传部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各成员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组深入乡村(社区),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踏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对宣传发动不到位、没有形成浓厚氛围、各类文件要求执行不彻底等方面的不足,督查组当场进行了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充分利用洮北区理论工作者QQ群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下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2018年,区扫黑办联合区法学会开展了“百场宣传入百村”主题宣传活动。2019年,区委宣传部联合区司法局,充分利用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街道、社区、学校、机关开展扫黑除恶知识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宣讲14场(次)。

区文化旅游局组织创作了音乐快板《扫黑除恶得民心》等原创文艺作品,并组织文化文艺志愿者将快板、歌曲、舞蹈等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进行宣传。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农民文化节等活动,组织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宣传,2019年红色文艺轻骑兵洮北小分队已开展“扫黑除恶”主题送文艺、送图书下乡活动两场。

利剑扫黑,方可伸张社会正义;铁拳除恶,百姓才能舒心安宁。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二年,洮北区将以“黑恶不除誓不收兵”的魄力和勇气,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区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扫黑除恶,我们一直在路上!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