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29 08:47:00    来源:
收藏

镇赉春意渐浓 迎来首批过境候鸟

  

豆雁每年在镇赉停歇的数量能达到几十万只。 

   

  3月中旬,灰鹤群来到莫莫格湿地,寻觅落脚点。 

  潘晟昱  

  3月中旬,春风袭来,冰雪消融。地处东亚候鸟迁徙重要通道的镇赉县迎来了首批过境候鸟,又一轮鸟类南北大迁徙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3月15日到21日的一周时间里,镇赉县的生态志愿者就在莫莫格湿地记录到世界极危物种白鹤231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86只,灰鹤1100只,大雁5450只,另外还有大鸨、大天鹅等珍禽。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大批候鸟将携春风陆续抵达镇赉。 

  镇赉县是“中国白鹤之乡”,地处白鹤越冬地(鄱阳湖)和繁殖地(西伯利亚)中间段,白鹤每年两次在这里补充能量,停歇时间累计长达100多天。坐落在这里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白鹤迁徙的五星级驿站”,嫩江、洮儿河、二龙涛河等水系给这里带来了丰沛的地表水,广阔的水域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让镇赉形成了典型的生物多样化环境,这里是涉禽、游禽、鸣禽、攀禽、走禽的乐园。 

  春季,一部分候鸟在这里安家繁殖,另一部分则“歇脚”后继续向北迁徙。 

  去年秋冬季节,为恢复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自然性和多样性,镇赉县利用富裕水资源向莫莫格5000公顷湿地补水200万立方米,丰富的水资源补给也使周边湿地重现勃勃生机,成为迁徙鸟类和珍稀野生动物的理想家园。 

  预计4月中旬莫莫格保护区将迎来候鸟迁徙的高峰,几十万只候鸟会在镇赉云集。届时,鸥鹭齐鸣,雁鹤高飞,场面将非常壮观。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