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3-14 08:49:00    来源:
收藏

走出“深闺”有人识——镇赉县推进君子兰扶贫项目纪实

 

范国华讲授君子兰种植技术。  

  王野村  

  一棵棵郁郁葱葱的花苗、一片片排列整齐的叶片、一朵朵橘红色的花朵儿……踏进镇赉县建平乡英华村君子兰种植合作社的温室花卉大棚,眼前春意盎然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正在务工的村民们忙着为镇赉一号君子兰花苗进行分株栽培,因为这是“亲生子”,十分娇贵。 

  合作社董事长、长春客商范国华介绍说:“君子兰本是一种高品位的名贵花卉,而在如今,它走出‘深闺’,‘下嫁’这里,成为了镇赉县东屏镇和建平乡5个贫困村的扶贫项目,使几百户近千名贫困人口走上了致富路。” 

  说起这个项目的引进,不得不提范国华。多年前,范国华在镇赉县东屏镇投资了一所希望小学。自开展脱贫攻坚后,镇领导请范国华共同研究产业扶贫。抓啥产业呢?这时范国华想起了民间谚语“人参貂皮鹿茸角,不如盆中一棵草”。这“盆中一棵草”指的就是长春君之兰。且他家人有过种植的经历,何不引进一试。可君子兰对种植环境极为挑剔,这里能行吗? 

  经过调查比对,这里不仅地质、日照、气候、温度适宜君子兰生长,而且水质好,适宜该花根系的发育。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备,不久第一个君子兰合作社“镇赉县洋沙农民专业合作社”便建立起来。 

  但很多人怀疑:养君子兰,养几盆可以,养这么多能行吗?果然,2017年第一批引进的两万株种兰还真就出现了问题,许多人都为这个项目捏了把汗。 

  原来,第一批引进的种兰是只有四五对片叶子的小兰,而且要两年才能开花、结籽,收益期太长。扶贫不见效果还叫扶贫吗?为此,范国华马上重新引进了8000株当年即能开花、结籽的大兰。一年后,商品兰全部售出,贫困户也得到了分红,君子兰的扶贫项目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从第二年起,县里加大支持力度,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 

  范国华将祖辈传下来的君子兰种植技术手把手地教给这里的贫困群众,使他们都能熟练地掌握君子兰种植技术。他们种植的君子兰当年开花结籽,不仅能长6对叶片,花期还长,由此身价变得更高贵了。 

  为了使君子兰得到更好的“照顾”,他们还把君子兰产业链延伸到了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在家就能养君子兰。范国华说,一个人在家侍弄几十盆君子兰比在大棚里一个人侍弄几百盆上千盆要容易得多,且家养的君子兰授粉率能达到100%,比大棚君子兰高30%左右。所以合作社对家养的君子兰和大棚种植的君子兰一视同仁,做到花籽、幼苗,成品统一收购。 

  如今君子兰扶贫项目从开始的2栋1000多平方米的花卉大棚,已发展到10栋6000多平方米。销售城市从周边的少许城市,发展到了长沙、杭州、广州、济南、青州、北京、天津等10多个城市,最远可以卖到新疆。带动了镇赉县东屏镇白音河村、洋沙村、致祥村、公和勒村以及建平乡英华村共计561户贫困户1125人,并且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棚务工增加收入,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以使用扶贫专项资金入股年底保底分红。 

  合作社技术员李玉伟说:“我家三口人一垧半地,以前种玉米和杂粮杂豆收入10000元左右,现在种植君子兰,经济收入提高了,我一个人就能赚5万元,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今年3月份长春将举办君子兰国际花展,镇赉一号君子兰将参加花展。范国华说:“相信在参加花展后,镇赉一号君子兰会更有名气,经济效益会大步向前迈进,必将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