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2-01 09:05:00    来源:
收藏

镇赉县“五项举措”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督查整改工作

 

  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镇赉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切实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体检、重大的民生工程和重大的发展机遇,以“五项举措”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环境突出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 

  抓深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镇赉县委、县政府从践行“两个维护”和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旗帜鲜明地抓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开展以来,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县委理论中心组和干部培训的指定内容,在思想上武装自己、提升站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在县电视台和政府网站分别开辟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专栏,对环保问题整改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全面客观反映镇赉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增强公众对环保工作的参与和知晓度。 

  抓党委统领,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坚持党政同责,履行“一岗双责”。坚持高位统筹,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镇赉县生态保护与建设领导小组、镇赉县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包保”责任制。二是严格第一责任人职责。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开展以来,累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各类专题会议30余次,县委书记、县长亲自研究部署生态环保督查整改工作,逐级传导压力,夯实整改任务。对整改中的重难点问题,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踏查现场,走访当事人,研究解决整改措施,推进整改任务落实。三是整合优势资源促整改。成立了四个由副县级领导带队的落实整改问题行动队,每个行动队落实一个责任部门,将全县划分为四个区域,每个行动队负责一个区域。四是明责定责狠抓整改。各行动队对照整改任务清单,逐一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主体、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形成了“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组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落实整改责任,综合施策,挂牌督办,确保了整改工作实效。 

  抓常态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对整改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督进度、督落实、督效果。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的关键节点时期,实行日调度、个案专项调度。持续开展了3轮次整改“回头看”活动,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重点查找整改工作中是否存在聚焦聚神聚力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拖延整改、敷衍整改和虚假整改的问题。同时,由县纪委组织召开了镇赉县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问题约谈会,有力地推动了整改工作的扎实高效开展。 

  抓专项整治,集中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围绕莫莫格保护区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以“禁耕、禁牧、禁土、禁渔”四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2017年以来,累计处理破坏湿地盗土的82人,处理破坏草原的5人;依法拆除违建352处,耙除偷种、抢种耕地1000余公顷。二是围绕提升空气质量开展了专项治理,印发了《镇赉县2018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和《镇赉县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建立了全天候检查、量化问责工作机制,形成县、乡、村、屯、户五级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强化煤烟型污染治理,关停取缔10蒸吨以下锅炉8台,对城区内烧烤店进行了全面治理;修订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三是围绕河湖水保质量开展了专项活动。全面落实了河长制、湖长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组织体系;着重加强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地下水源得到有效保护。 

  抓制度建设,确保生态保护监管常态化。一是围绕定责明责,印发了《镇赉县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试行)》,按照“抓发展抓环保、管行业管环保、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夯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二是围绕考核问效,印发了《镇赉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镇赉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生态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并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治理方案,逐个问题确定了工作职责,明确了目标任务,细化了治理措施。三是围绕执纪问责,转发了《白城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2017年以来,镇赉县加大对破坏环境和对环境整治不力追责问责力度,共给予89人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扎实推进生态环保督查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