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1-25 08:21:00    来源:
收藏

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授牌

镇赉县生态环境建设再获“国字号”殊荣

岁尾年初之际,从海南省海口市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的宣传活动现场传来喜讯,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授牌。由此,持有“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园林城”“中国白鹤之乡”美誉的镇赉县又一次获得生态环境建设“国字号”殊荣。

镇赉县境内“一江三河”(嫩江、洮儿河、二龙涛河、呼尔达河)纵横交错,大型泡塘星罗棋布,水域27万亩,天然湿地面积达1400平方公里,地表水资源和地下水资源蕴藏量丰富,是吉林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为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开创了有利条件。

湿地公园地势平坦,缓慢下沉,生态自然原始。涵盖了盐沼和季节性咸水沼泽等多样类型的湿地,又兼有草甸草原和森林等植被类型。上个世纪70年代前,洮儿河、二龙涛河上游河流拦蓄,这里形成了分布广泛、大小不一的泡沼,至今依然保持着其自然原始的状态,大量现代冲积物和湖积物吸引了白鹤等珍稀鸟类在此迁徙停歇,这里已成为了我国北方鸟类种群数量最多的地区,尚有部分种群在此地越冬。据调查,公园内分布东亚种、达乌里种、蒙古种、泛北极种、古北极种、东古北极种等植物区系238种,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野生动物148种,以白鹤、丹顶鹤、白头鹤为代表的各种鸟类112种。独特的湿地环境为湿地公园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生物资源。生态系统典型性、地理区位独特性、物种丰富多样性,使这里的湿地生态功能表现非常突出。

为了加强湿地生态保护,镇赉县政府聘请国家和省有关专家多次进行现场勘察和反复论证,2013年1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镇赉县开始逐步实施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工作。公园总面积2785.29公顷,湿地率97.1%。设有保护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5个功能区。立足于以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为根本目的,镇赉县以打造吉、黑、内蒙古三省(区)交界、松嫩平原向科尔沁草原过渡地带典型草原湿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基地为目标,实施了“县城周边湿地湖泡连通应急工程、南湖湿地清淤工程、湿地水岸围堰保护工程、亲水沿岸生态护堤工程、湖滨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植被恢复工程、人工湖和卵石滩修建工程、湿地保护管理设施全覆盖工程”等8项重点工程建设,湿地用水得到了充分保障,主体水质有了较大改善,同时带动恢复周边湿地5.4万亩,野生植物、野生动物的生长和栖息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经过前后5年时间的湿地修复保护管理,镇赉环城国家湿地公园终于成为了一个集生态保护、科普宣传、公众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湖泊类公益性国家湿地公园,营造了集自然和人文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成为吉林西部城市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的示范工程。对三省(区)交汇区湿地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促进作用。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