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1-16 08:15:00    来源:
收藏

镇赉县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镇赉县委、县政府将扫黑除恶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标本兼治,以专项斗争为牵引,统筹推进依法严惩、基层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等,不断推进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 

  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各项决策部署。县委书记、县长挂帅、调度,多次深入乡镇社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扫黑除恶专题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全面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节奏进度。县委、县政府倾力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查处“保护伞”排除阻力提供支持,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体系。20183月,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等30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政法委。各地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各村成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确保扫黑除恶层层落实责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打赢专项斗争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201811月,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精神,镇赉县委重新调整了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组长,由政法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常务副县长、宣传部长、纪委监委书记主任、组织部长、公安局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担任副组长,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 

  全面摸排,不断扩宽线索渠道。全县上下充分发动群众,坚持线索先行,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各地各部门聚焦“十必查”要求,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多轮排查,全面掌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责,全面摸排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县公安局认真摸排近年来110报警记录和案件卷宗,派出所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进行走访摸排。县检察院加强对近年来办理过的职务犯罪案件、暴力犯罪案件、涉众性经济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案件中的涉黑涉恶线索。县法院在坚持依法办案原则的前提下,加强了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协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部门联动,持续推进综合治理。县纪委监委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聚集受理、摸排、研判三个关键环节进行深挖彻查。县委组织部对全县282名党员村干部、党员后备干部进行素质能力提升暨“党员课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知识专题培训。县司法局围绕“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组织律师或法律工作者深入村(社区)工作,加强对特殊人群管控,对全县476名刑满释放人员、185名社区矫正人员、37名社区戒毒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县交通运输局先后查扣非法营运客运三轮车115台次,查扣非法营运的“黑车”9台,纠正处罚班线客车违章10余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巡查及市场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执法车辆100余台次,检查各类市场50个次,检查各类经营户1万多户次,大大提升了打击效能。同时县教育、民政、住建、交通、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行业监管部门,结合职能加强重点行业日常监管和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有效压缩黑恶势力滋生发展空间。 

  精准整顿,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围绕扫黑、除恶、治乱,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眼建强村级党组织,强基提能。2018年倒排确定1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实行“1+6”整顿工作机制,采取县级领导包点、部门进点、驻村工作队驻点的方式开展精准整顿工作,共制定整顿措施44条,解决问题25个。截至目前,1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已全部实现转化提升。全面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组织部门会同民政、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部门对村“两委”成员和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资格联审,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从村干部队伍、村后备干部队伍中清除。 

  广泛宣传,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在《白城日报》刊发新闻稿件15件,在《镇赉新闻》播出12条,在“白鹤之乡”微信公众号发布15条信息。组织各地各部门全面营造宣传发动声势,通过微信、广播、展板、宣传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大胆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和“保护伞”。截至目前,共设立扫黑除恶擎天柱广告牌3处、围墙围栏宣传板1200余块,悬挂户外宣传条幅590余条,张贴海报6000余份,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200本。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