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1-19 10:28:00    来源:
收藏

让生活更有盼头——通榆县扶贫见闻

   

  通榆县将健康扶贫和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精准扶贫,让因病致贫、因贫失学的贫困群众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不让困难群众因病致贫 

  2003年,张凤河患上了帕金森病,初期只是两只手有症状,后来全身都哆嗦,连吃饭都要靠别人帮助,病情非常严重。2012年,张凤河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总费用13万元。2017年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共花费22.943万元。按照政策,总费用中的目录外费用共20.928万元,需要自己承担。 

  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深深牵动着通榆县委、县政府的心。为斩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根,早在20169月,通榆县就出台了《关于对全县贫困人口进行重特大疾病政府兜底救助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县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列支2100万元作为医疗兜底救助资金。在2018110日的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部门联席会议上,针对张凤河的特殊情况进行了一事一议,决定给予政府兜底救助17.26万元。截至目前,全县经过大病保险承办部门系统数据筛选,共统计符合兜底救助患者608人,发放兜底救助资金733.3万元。 

  没有党、没有政府,我们老两口真的就没法活了,谢谢党,谢谢政府!张凤河激动地说,眼神中充满着感激和对生活的希望。 

  决不让寒门学子因贫困而失学 

  刚刚10岁的通榆县第二小学学生马俏,不满周岁时,因为妈妈患有精神分裂症,无奈,年过六旬的外婆把她们娘俩接回了,祖孙三代相依为命,唯一的生活依靠只有年迈的外婆。姥姥不仅要照顾妈妈,还要在医院当保洁员挣生活费。马俏泪眼婆娑的说,那眼神中透着一个孩子的无助和不甘。 

  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通榆县加大教育精准扶贫力度,2017年教育扶贫资金投入就高达8725万元,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5%,高中入学率为87.8%,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资助全覆盖得以实现,与此同时,一股在盛夏里吹起的公益通榆·微善行全民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之风,开始弥漫鹤乡大地。每人每天只需一元钱,便能汇聚一笔爱心助学圆梦基金,为贫困学子铺就一条坚实的求学之路。截至目前,公益通榆·微善行募集资金146396.94元,捐赠贫困学生26名。当然,这其中也落不下我们的小马俏,您也许不会想到,虽然小马俏自己生活贫困,但在为贫困山区孩子捐款中,她总是班里捐的最多的一个。 

  这孩子特别的懂事,从不乱花一分钱,也愿意帮助别人,她总和我说:姥姥,咱们再困难也比山区的孩子好过啊!’”马俏的外婆说。如今,复学后的马俏脸上洋溢着一份早当家的自信,眼神中更是透露着孩子的纯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