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1-12 08:28:00    来源:
收藏

扬帆起航再出发——通榆县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就综述

   

   

  综合实施“七大治水方略”后的向海湿地。 

   

  包拉温都天然野生杏树林。 

   

  陆家新村。 

  四十年风雨兼程、沧海桑田;四十载波澜壮阔、激情澎湃! 

  40年前的19781218日,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从那时起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从那时起改革春风吹遍神州大地,鹤乡通榆迎来了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发展的新时代。40年来,一曲曲乐章讴歌了精神的伟力,一组组数据记录着发展的奇迹!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3.7亿元,是1978年的66倍;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大关,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6.39亿元,增速16.4%,位列全省县市第三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23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943元,分别在1978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翻6番和翻7番。通榆,已然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张蓝图干到底:绘就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一个地方的崛起必有他所秉承的发展理念,一个县域的跨越必有他所坚守的发展之道。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生态建设注定要成为通榆发展永恒的主题。40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届做给一届看,一茬接着一茬干,围绕生态抓保护、上项目、促发展,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特别是近年来,在“三个功能定位”“三县”建设和“三个名城”一脉相承的发展思路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以“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建设“生态经济城市”这一指导全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思想体系,完成了通榆发展史上一次重大思想革命。全县上下迅速形成共识,浓墨重彩地谱写了赶超奋进、加速崛起的恢弘乐章。为了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通榆县率先从水的文章做起,谋划并综合实施了引进外来水、滞留过境水、贮存地表水、持续供应水、保护地下水、节约使用水、利用循环水“七大治水方略”。同时,借助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全方位改善生态环境甚至气候条件,全县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得到较好满足,从“十二五”初期的用水极度危机到现在的水润鹤乡局面,通榆水环境恢复到1970年以来的最好状态。全县水、草、林、苇、湿生态覆盖率提高到63.4%。生态的好转促进了经济发展,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借助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通榆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低碳、环保产业,虽然该县为此放弃了炼钢、煤化工等高耗能的利税大户,痛失了一点眼前利益,但却收获了长远的生态经济效益,并且这种生态经济效益正在逐年显现。2017年,全县四大生态主导产业所创造的产值和税收分别占到了全县的67.4%70.8% 

  一个主题作支撑:推动了县域升级和突破跨越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鲜明主题。近年来,通榆县紧紧围绕“生态经济城市”建设,科学确立了四大主导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实现了突破跨越。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通榆县风能资源得天独厚,素有“吉林风电天下甲,通榆风电甲吉林”的美称。面对风电输出难题,通榆县委、县政府不服输、不气馁、不放弃,以空前的政治担当勤勉作为,通榆瞻榆500千伏变电站及输电线路、扎鲁特旗至青州特高压输出线路通榆瞻榆(昌盛)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先后全面投产运营,破解了这一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15万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润雨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善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启动前期工作,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已并网发电风场99.5万千瓦,在建风场180万千瓦,后续600万千瓦风电正在规划建设,通榆千万千瓦风电基地正在形成。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方兴未艾。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47家,农业专业化种植基地达到260万亩。全县认证绿色食品4个、有机食品34个、无公害产品88个。吉运牛、咱家鸡、歌珊驴、牧原猪、亨通羊、天意辣椒、天成蔬菜等大型现代农牧业产业化项目的布局和兴建,勾勒出了通榆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生态旅游产业逐步向县域支柱产业迈进。向海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万亩包拉温都天然野生杏树林、万亩兴隆山蒙古黄榆林等景区景点旅游设施及功能不断完善,建成了集国内外当代书法名家的书法作品、碑刻艺术和园林建筑艺术于一体的书法文化传世园林——墨宝园,许多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2017年通榆县接待游客5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亿元。传统与现代服务业稳步提升。围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构建城市综合体、城乡市场流通体系、电子商务平台。有效推进了传统服务业的改造提升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城市服务功能日臻完善。探索出了以政府背书、基地支撑、统一品牌、营销创新为主要特征的县域电商“通榆模式”,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示范县。2017年,全县电商交易总额8.79亿元。 

  一份情怀系民心:换来了累累硕果和幸福安宁 

  道行致远,不忘初心。40年来,通榆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增加群众收入、增强百姓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本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通榆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上持续发力,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探索精准脱贫之路,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13+”扶贫模式,创新实施庭院经济,抢抓国家和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及国贫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机遇,将脱贫攻坚、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资源有机结合,成功打造易地扶贫整村搬迁“陆家模式”,全县共实施整村搬迁村31个。一个个有力的措施,为通榆人民的全面小康铺平了道路。 

  结合通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平安建设的现实需求,开创性地提出了指导通榆平安建设的新理念,即:全力构建涵盖传统平安领域、民生保障领域等多方面、立体化、全方位的“大平安”建设格局。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上,综合考虑脱贫致富奔小康、建设“生态经济城市”、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等多重因素,秉持全县域景区和“三精”理念,在规划、建设和管理三处着力,实现了规划“一张图”、空间“全覆盖”,形成了“一城三区”的城市发展架构,构建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人性化城市管理。在城乡大交通建设上,随着白城长安机场的正式通航,双嫩、铁科两条高速的施工修建,长西、平齐、通让三条铁路的建设和提速改造,全县域实现屯屯通,曾经制约通榆发展的区位瓶颈逐渐打通,立体化大交通格局即将全面构建,大大缩短了通榆到长春、哈尔滨、北京等城市的时空距离,真正融入全省2小时经济圈、融入东北及全国发展,原本的区位劣势正逐步转为区位优势。在社会事业发展上,通榆县始终将教育作为品牌工程和民生工程去打造,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复核成绩位列全省首位,教育工作位列全省十强,连续18年获得白城市政府教育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验收第一名。稳步推进医药收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加强县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完成县医院、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的移址新建改建以及全部172个行政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通榆人民看病难、看病贵成为了历史。全民健身中心、“六馆一中心”全面建成,更好地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文化惠民成果。通榆县以城乡统筹大扶贫为载体,以保障群众生命线安全为重点,按照利民惠民多办实事的原则,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保护等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统筹推进社会救助、医疗救助、救灾救济、五保供养、养老助残、双拥优抚等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整治,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打击,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个信念聚人心:赢得了百姓拥护和朗朗乾坤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通榆县始终坚持牢固树立为民宗旨,大力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将党的建设与县域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实现了生态大优化、经济大提升、民生大改善,通过县域的大发展以及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出良好政治生态,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使我们在任何风浪面前都站得稳、立得住、叫得响。 

  回顾通榆40年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留给我们最珍贵的经验与启示,无疑就是“团结”二字。历届县委始终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维护领导班子团结、维护干部队伍团结的重要法宝,营造了高度统一的政治氛围,人心思齐、人心思进的良好政治氛围得到充分彰显。 

  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县上下接续开展、扎实推进。“手牵手家园行动”“党员志愿者服务”“三帮扶一推动”等活动的开展,服务“城乡群众一张网”的织就,进一步拉近的党和群众的距离。不断强化表率作用,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在工作上要做到“极致精细”,在自律上要做到“秋毫不犯”,全县党员干部公开做出在“为民、务实、清廉、忠诚、担当、作为”等方面全方位以上率下的承诺,并时刻向党中央看齐,使每一名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共产主义信仰信念、宗旨观念。 “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让通榆的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县委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扎紧纪律的笼子,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全面建立了权力运行大监督工作格局,同级监督、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等有效监督形式全面覆盖。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挺在每名干部的工作岗位上,聚焦“四风”问题、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侵害群众利益四个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管党治党责任全方位落实。 

  4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是通榆人民的一部负重前行的奋斗史、一部披荆斩棘的改革史、一部万众一心的创业史、一部破茧成蝶的发展史。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县、全国首批“粮改饲”项目试点县、国家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吉林省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双拥模范城等一张张靓丽的通榆名片,记录着通榆人民在县域经济突破发展实践中的智慧和汗水,记录着通榆“生态经济城市”建设破茧成蝶的完美蜕变!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通榆县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秉持“生态经济景观”三位一体理念,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经济城市”的伟大实践中阔步向前!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