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20 11:39:00    来源:
收藏

一技在手 居家创收——大安市开展技能培训综述

2017年底,大安市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为6453人,仅有1183人通过劳务输出实现转移就业。为了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这一难题,今年伊始,大安市人社局着手组织种植技术培训、养殖技术培训、草编培训等活动,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争取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以解决贫困劳动力种养生产效率低、创收渠道狭窄等问题。目前,已集中开展技能培训15期,493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为了把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做好、做实,春节期间,大安市乡镇包保干部、驻村工作队便开展了培训需求入户大调查活动,各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和各村协理员、劳务经纪人同步配合开展调查。调查人员逐户逐人填写了《2018年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调查表》,明确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意愿、培训的内容项目、时间地点等,并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台账。对贫困户,包保人员耐心做思想工作,鼓励其自强自立,增强依靠自身技能脱贫增收的信心。“学习草编技术,不但能创收,还能帮助他老伴尽快恢复健康。”安广镇永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志军心脏安了支架,老伴得了脑血栓。经过工作人员反复劝说,老两口一起报名参加了草编技能培训班。目前他们已经编织了上百件草编作品,卖了1000多元。截至6月中旬,共有883人(次)贫困劳动力有培训需求,涉及种养业、餐饮服务业、手工编织、社会服务等多种行业。

这些培训由大安市就业服务局牵头,由人社部门选择的定点培训机构承办。专业性、行业性较强的培训由大安市农业、农机、畜牧、粮商、供销、教育、科技、妇联、残联等部门承办。对于能下乡的培训项目,将培训课堂设在乡镇和村屯,切实将培训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并在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田间地头建立培训、实训平台。培训形式上采取了教师、专家统一授课,现场实践指导、现场参观学习、现场实训,模拟实训,电视教学片观看,典型经验交流、典型宣讲引导等多种灵活方式。培训合格的统一颁发相关专业培训合格证书;培训不合格的,进行补训或进入下一轮培训,力求人人过关。龙沼镇学员杜艳芝不但自己报名培训,还劝说其他村民参加了培训。学成后,无偿为本村12栋种植西甜瓜大棚和7栋西红柿大棚做技术指导,她下决心要发展绿色有机果蔬,让果蔬回到“以前回忆的味道”,创出龙沼镇自己的品牌,带动村民共同富起来。大岗子镇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守峰老伴患乳腺癌,老陈面对困境不屈不挠,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土豆、茄子、豆角、西红柿等多种蔬菜。参加农业种植培训时,专家对他遇到的茄子死秧问题进行了认真指导,如今,他的小菜园已瓜果飘香、丰收在望,老陈心里乐开了花。

人社部门在太山镇、舍力镇、月亮泡镇举办了三期“大安市农民草编创业作品展”,共展出农民草编、葫芦雕刻等作品2000余件,参展人数达1000多人,对草编培训的深入开展和草编技能创收产生了积极影响。越新手工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宏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两家培训机构累计回收学员产品达3万元,学员自行销售产品达10多万元。太山镇的高志军两口子以前在外地打工,近两年回来种地,农闲时参加了草编培训后,在家边看电视边编织小挂件和收纳筐。“两个月卖了2000多元,生活一下子有了奔头。”高志军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分别在舍力镇、太山镇、丰收镇、乐胜乡日新村、安广镇永强村举办草编培训班6个班次,培训农村劳动力354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6人。在月亮泡镇、两家子镇、大岗子镇、大赉乡、安广镇、海坨乡、龙沼镇举办种植养殖培训班8个班次,共培训贫困劳动力437人。由广源驾校承担贫困劳动力汽车驾驶培训,培训10人。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