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9:00    来源:
收藏

大安市“六精准”狠抓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大安市是国家级贫困县,按照省人社厅部署要求,在大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安市人社局把就业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围绕“六精准”扎实有效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截至2017年末,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人6453,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2235人,截至今年上半年,通过就业服务局帮扶实现转移就业1875人。

一、精准调查,建立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台账。充分发挥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和村服务站作用,选派得力人员,对18个乡镇223个行政村的所有贫困劳动力开展调查,精准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台账。一是信息登记。围绕“基本情况、转移就业情况、培训情况、求职愿望、创业意向”五个方面,严格做到“细、准、实、全”,实名登记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共登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257人;二是纪实跟踪。制定工作纪实手册,由村服务站人员随时记录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等方面情况,即时掌握就业创业基本状况,做到人员底数清、求职愿望清、就业去向清。三是动态管理。建立进出调整机制,依据年龄、收入等标准要求,及时更新贫困劳动力数据库。

二、精准对接,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根据实际需求,适时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实现劳务需求与贫困劳动力求职精准对接。主要开展“三个层面招聘活动”:一是以市人才市场为依托,突出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市级层面招聘活动;二是以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为依托,突出家政服务需求开展街道层面招聘活动,举办招聘会3次;三是以乡镇农贸大集为依托,突出地方产业需求,开展乡镇层面招聘活动,举办招聘会34次。三个层面招聘活动共提供岗位1200余个,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接待贫困劳动力现场咨询近2000人,达成用工意向817人。

三、精准定位,打造农村贫困劳动力帮扶示范基地。坚持“政策倾斜、项目推动、资金扶持”原则,着眼实际,准确定位,精准打造贫困劳动力帮扶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引领带动效应。主要打造“三个创业基地”。一是协调职能部门给予政策倾斜,指导帮助大安市民意农产品经营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壮大绿色棚膜种植、肉食鸡养殖和农业机械收种等产业,打造产业带动型贫困劳动力帮扶示范基地,直接分红带动贫困户157户,每年可为贫困劳动力提供长年务工岗位500余个。二是利用省厅投入创新创业平台发放补助资金,通过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实训活动,打造孵化引领型贫困劳动力帮扶示范基地,目前,成功吸纳企业5个、合作社2个,开展实训2800人次,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96人。三是借助省就业局脱贫攻坚包保契机,争取专项资金,通过帮助舍力镇民和村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打造帮扶引领型贫困劳动力帮扶示范基地,与合作社积极合作,采取入股分红的形式,帮助94贫困户拓展增收门路。

四、精准培训,实施“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制定培训方案,突出培训重点,针对贫困劳动力实施精准培训。主要抓好“三方面培训”:一是绿色棚膜种植培训。围绕高效农作物种植产业发展,组织开展西甜瓜、黄菇娘、葡萄、果蔬等方面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种植等方面技能。二是特色畜牧养殖培训。围绕高附加值畜禽养殖业发展,组织开展长白猪、黑头羊、三黄鸡等养殖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养殖方面技能。三是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农业机械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农业机械实践、粮油加工转化等方面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机械加工等方面技能。

五、精准输出,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坚持多措并举、多元驱动,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帮助贫困劳动力增加劳务收入。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组织考察。组织得力人员,到大连、山东等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城市实地考察,积极联系当地劳务中介组织,掌握劳务信息,夯实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基础。二是信息发布。根据考察情况,利用市、街、乡三个层面举办专场招聘会,及时发布劳务信息,积极拓展贫困劳动力对外劳务输出渠道。截至目前,共发布劳务信息2万余份。三是资金支持。建立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台账,适时掌握对外劳务输出动态,依据有关规定,提供专门资金报销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交通费用,减轻贫困劳动力经济负担。

六、精准兜底,构筑农村贫困劳动力多层次保障体系。坚持保底线、补短板,实施精准兜底,落实贫困劳动力基本保障。主要抓好“三个保障”。一是医疗保障。强化进城务工、居住贫困劳动力医疗保险扩面征缴,261名进城居住贫困劳动力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95名进城务工贫困劳动力参加工伤保险。二是养老保障。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征缴,突出抓好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跟踪管理和参保工作,实现贫困劳动力社保兜底保障。截至目前,3.9万贫困人口参保38415人,农村贫困劳动力参保率达到98.5%。三是维权保障。在各街道(乡镇)、重点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工作平台、劳动争议调解组织59个,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工资支付、劳动合同备案等专项检查,全力维护贫困劳动力合法权益。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