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08 09:36:00    来源:
收藏

催开“侨联之花”争创“侨胞之家”——镇赉县侨联创建“侨胞之家”工作回顾

镇赉县庆生社区侨胞之家授牌仪式上,县领导、侨联干部和社区干部居民参观侨胞之家建设工作图片展。吴春丽 /

2016年以来,镇赉县侨联按照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工作要求,以有经费、有组织、有阵地、有活动、有队伍五有为标准,在全县社区中开展了侨胞之家建设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10个社区中有4个社区参与创建了侨胞之家3个社区侨胞之家已授牌成立。

该县现有归侨48人、侨眷500余人,侨资、侨属企业3家。县侨联专职干部3人,在县社区党工委和所属的10个社区配备兼职侨联干部30余人。10个社区中有4个社区参与创建了侨胞之家,使侨联之花开到了社区。县侨联坚持以党建带侨建,为侨胞之家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县侨联全力解决好侨胞之家建设人力投入和资金投入问题。积极争取县里支持,统一调度各方面力量,布好、做大侨胞之家建设格局,形成一个齐抓共管的局面。与此同时,与社区党工委联合,在社区中增设侨联工作小组,配备兼职工作人员,健全和完善了侨联基层组织。随着侨胞之家建设活动的不断深入,建立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联系侨联、联系社区工作制度。县委统战部长以身作则,经常深入到侨联、社区研究、指导工作,解决建设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每年牵头召开一次全县侨胞之家建设活动推进会,调度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部署工作任务,力争把活动抓实抓好。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县社区党工委、各社区等密切配合,投入专门力量,切实把侨胞之家建设纳入到总体工作规划中,同步研究、同步组织实施,确保了活动的有序推进。在财力、物力投入上,争取县级财政将侨胞之家建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障侨胞之家活动有专项经费,主要用来解决侨胞之家建设集中学习活动场地和系列活动用品等问题。社区党工委派党委副书记主抓侨联工作,在社区设置侨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担任,形成了抓党建促侨联的合力。

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他们在社区建立了岗位目标责任制、调研、学习、会议、廉政建设、来信来访、联系侨户、信息采编、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十项制度。根据侨联职能和社区的工作实际,社区党工委把侨联工作量化分解,把侨胞之家工作列入年终绩效考核项目,每年对社区侨胞之家工作进行量化考核。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使侨胞之家建设工作性工作性化。为以点带面、典型带动、推进侨胞之家建设快速发展,他们在全县10个社区中,选出庆生、华城两个基础条件好的社区开展侨胞之家建设活动。

创新载体,激活侨胞之家活力。他们围绕群众工作,在归侨侨眷中开展了创建文明侨户活动;围绕维护侨眷权益工作,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每个社区都成立了由归侨侨眷组成的文体队伍,经常参与各类文艺编排和演出,每逢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佳节,社区的归侨侨眷都会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侨胞之家联欢会”“凝聚侨心侨力·建设侨胞之家辞旧迎新主题活动”“侨胞之家迎五一文艺演出”“豪情庆七一·颂歌献给党”“迎中秋·庆国庆·喜迎佳节促和谐等各类特色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娱乐侨眷身心、丰富侨眷精神生活,增强他们对社区侨胞之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