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01 09:28:00    来源:
收藏

镇赉:推进健康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持续补齐的民生短板。镇赉县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让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提供了坚实的健康保障。

20176月以来,镇赉县先后实施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医疗救助政策,贫困患者在县乡公立医疗机构住院不收押金,出院只交纳自费部分。2017年,全县18家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住院人数2386人次,住院总费用1000余万元。为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该县建立了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行业医疗救助+民政救助+乡村医疗机构门诊救助+政府兜底+一事一议的七位一体医疗救助政策保障体系。2017年,镇赉两家县级医院共收治重度贫困住院患者2560人次,医疗总费用1656万元,其中:农合报销1229万元、民政救助32万元、人寿保险报销6万元、拨付政府兜底资金389万元。

在解决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的同时,这个县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进一步强化了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并建立了乡镇卫生院远程会诊网络,让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县级医院专家的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2017年,坦途镇中心卫生院率先开展了远程会诊服务,不到一年时间会诊患者就达到300多人次。

为有效解决县域医疗资源配置不足、服务能力总体水平不高等问题,该县人民医院还同吉大一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关系。2017年,吉大一院共派驻4批医疗队伍到县人民医院进行门诊坐诊、病区查房、会诊、指导、培训等,共诊疗患者684人、手术176次。其中:手术示教87次、会诊163次、疑难病例讨论29次、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共6项。同时,强化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招录特岗医生,彻底解决乡镇卫生院医疗人才严重匮乏的难题,进一步提升县各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创造了有利的医疗条件。2017年,该县在国家健康扶贫第三方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五名,被省卫计委推荐为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县创建单位。

从以往的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小病变大病,大病要人命,到如今有病敢于治、治病不花钱,镇赉县对准病根药方,确保啃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硬骨头,让贫困群众真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最终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一人的目标。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