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7-20 09:34:00    来源:
收藏

镇赉:“志智双扶”铺富路 内生动力拔“穷根”

 

争当贫困户,不如实干来致富。镇赉县东屏镇东升村贫困户倪宝昌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这也成了他自强不息、努力脱贫的座右铭

58岁的倪宝昌是镇赉县东屏镇东升村村民,他的妻子患有脑炎后遗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先天脑瘫,起居离不开家人照料。就在几年前,儿子在一场车祸中头部受创,留下了残疾,目前照顾自己还算勉强。而倪宝昌自己也患有脑血栓。多年来,窘迫的日子、巨大的生活压力,让老倪精神萎靡不振、日渐消沉。

自镇赉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2015年末,把他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主动上门为他讲解脱贫政策,出谋划策,帮他树立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几经劝导,老倪开了窍,意识到自己还是家里的顶梁柱,也不想始终戴着贫困户这顶不光彩的帽子。2016年,他主动提出希望通过养猪增加家庭收入,帮扶部门筹措了4000元扶贫资金,帮他加固并扩大原有猪舍,养起了4头母猪。在他的精心饲养下,基础母猪已经产崽,经济效益开始显现。

春节前后我卖了两窝猪崽,一共20只,一只600元,你算算,我挣了多少。倪宝昌乐呵呵地说。按照目前的行情,单算每年的两茬猪崽,一年就能得到两万多元的收入,家里的25亩玉米田还能再增加7000多元的收入。今年年底我家脱贫肯定不成问题,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包保干部的帮助,咱有啥理由不好好过日子、不过上好日子!老倪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老倪脱贫致富的事对村民影响很大,现如今,东升村村民都有了自家的种养业,脱贫致富就在眼前。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镇赉县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现象,通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通过文明创建、文化传播、基础建设、志愿服务等行动,培育特色脱贫文化,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正能量。

该县还将志智双扶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脱贫措施同步推进,在全县乡镇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文化活动大下乡”“典型培树”“新时代传习所宣讲等活动。在村屯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宣传栏,利用农村街路围墙及民居空白墙面,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格言等形式,精心绘制了一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扶贫政策、科技知识、村规民约等为主题的文化墙,传递孝亲敬老、团结友爱的社会正能量。开展最美村屯”“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幸福干净人家”“镇赉好人等评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崇德向善,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社会风尚。

今年,镇赉举全县之力开展了六大工作目标、五大提升行动、完善三大保障体系“653”百日会战行动。包保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驻村帮扶,大家在村上吃住,扶贫干部请贫困户吃饭,沟通感情、征求意见。帮助他们制定扶贫计划、谋划庭院经济,真抓实干,让力量下沉在一线、感情融合在一线,既解决了一批关乎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又引导贫困村民树立了脱贫信心。驻村工作队不仅驻进了村里,更驻进了群众的心里。同时,县里又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和村屯环境整治实施办法》,拿出一部分扶贫产业收益资金,向贫困户提供卫生保洁、绿化看护、自来水管护岗位,既解决了村屯环境和公益事业维护问题,构建起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雏形,又落实了志智双扶要求,保证贫困户的稳定增收。

贫困群众最缺啥?钱、物、资源……众多答案里,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文化。

以前,晚上没事儿做就东家走、西家串的打牌。如今你看,村里的小广场修的不比城里的差,健身设施、演绎舞台啥都有,现在每天出来扭扭秧歌、健健身,挺好!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东屏镇洋沙村村民祝洪业说。

针对这一问题,镇赉县不断加强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为他们提供生活娱乐、交流脱贫致富信息的好平台。自从村里有了文化广场、新时代传习所,村民们聚在一起讨论最多就是干点儿啥能挣钱、庄稼怎么种收成才能好。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村支书李森说:现在村里的闲人少了,文化广场和传习所成了大家取经的好地方。

在镇赉,精神文化建设,不但燃起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热情,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优秀第一书记赵安柱、最美扶贫人物石云虹……榜样的力量唤起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全县上下万众齐心,向着脱贫摘帽发起最后总攻,决战贫困,决胜小康!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