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6-20 09:21:00    来源:
收藏

镇赉:百日会战火力全开 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

镇赉镇架其村贫困户在该村丰宇种植合作社务工增收,力争早日脱贫。潘晟昱摄

通过开展四项重点工作,镇赉镇架其村西北围子屯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李雪阳摄

为让村民喝上安全水,大屯镇大官村安装了净水设备。潘晟昱摄

嘎什根乡立新村木耳产业园内,村民正在采摘木耳。潘晟昱摄

镇赉县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李雪阳摄

黑鱼泡镇岔台村三门王家屯新建的围墙。付斌摄

镇赉镇架其村贫困户于万春正在侍弄庭院种植的谷子。李雪阳摄

镇赉镇西乃力村村容村貌展新姿。潘晟昱摄

镇赉县粮商局包保干部在莫莫格蒙古族乡巴喜召村修建排水沟。潘晟昱摄

初夏时节,鹤乡大地处处涌动着村屯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整治、发展庭院经济、围栏建设的工作热潮,镇赉县正在举全力向贫困县摘帽发起总攻。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重点攻坚县,镇赉县委、县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历史使命、最大发展责任和最大民生工程,全力抓好抓实。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脱贫2.8万余人,退出贫困村49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年增加,为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

摆脱贫困,实现富裕,是镇赉人民最强烈的愿望。

咬定脱贫摘帽奔小康目标,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7109人、贫困村退出33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8%,坚决打赢2018年贫困县摘帽的决定性战役,确保每名贫困群众小康路上不掉队!镇赉县委、县政府向镇赉人民庄严承诺。

为了如期脱贫摘帽,420日,镇赉县吹响脱贫摘帽“653”百日会战冲锋号,主要围绕六大工作目标、开展五大提升行动、完善三大保障体系全力展开。全县近万名党员干部奔赴脱贫攻坚百日会战主战场,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在2018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653”百日会战行动中,镇赉县在细化工作目标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工作责任、督导检查和考核奖惩三大保障体系,重点开展了五项提升行动。

对照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7+15+11”指标体系,进一步查找自身问题和不足。根据该县实际,制定出台了《镇赉县2018年脱贫攻坚决战实施方案》《镇赉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等具体量化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分工和任务要求,对照任务,各部门量身制定作战图,倒排进度,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

产业项目的全面覆盖,提高了贫困户造血能力,加快了脱贫致富进程。2017年,镇赉县整合涉农资金5.5亿元,在82个贫困村每村建设一个500千瓦光伏电站,年收入60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1560元;在59个非贫困村,采取政府+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模式,入股建设10万头肉牛养殖等4个扶贫基地,年资本收益4000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1450元。在此基础上,2018年,将大力实施庭院经济、万栋日光大棚等产业项目,使每户贫困户都有两项以上的增收项目。

进一步提高扶贫信息数据质量,集中力量抓基础工作提升。该县具体做好五项核查工作,即核查核准贫困户基础信息、核查细化贫困户收入信息、核查完善扶贫手册、核查核准村级档案、核查规范乡级档案,进一步加强扶贫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数据管理。

5月初,镇赉县政府办公室开展了对包保的黑鱼泡镇岔台村的第二轮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点对该村的残破土房、围墙及废弃圈舍进行清理。老八路的作风又回来了。”77岁的村民董大爷为连续多日奋战在村里的扶贫工作人员点赞。

只有群众满意,脱贫攻坚才算成功。镇赉县始终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脱贫攻坚工作的最高标准。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百日会战期间,镇赉县重点围绕村屯绿化美化、环境卫生整治、围栏建设及发展庭院经济四项重点工作,切实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筹措资金1.4亿元,共栽植银中杨、云杉、果树等各类树木179万株;投入铲车、钩机等机械3.9万台次,清除村屯生活、建筑垃圾182.8万立方米,扒掉闲置危房1440所、闲置土仓房等附属房4800多所,清理残破土墙138.3万延长米,修建砖墙、铁艺栅栏、防护网、绿篱等125.8万延长米;腾退新增庭院种植面积950公顷,庭院经济总面积达到3890公顷,集中整治初见成效。目前,正向精细化、长效化方向继续推进。

不甘贫困、奋力脱贫”“扶贫济困、你我同行。穿行在镇赉县的乡间村落,随处可以见到这样暖心的标语,鼓舞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该县文艺工作者、群众文艺骨干,还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典型素材,创造编排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和二人转等文艺作品,为全县脱贫摘帽营造浓厚氛围。

扑下身子拼命干,不脱贫困决不还。县级领导深入到包保的乡镇各村屯,与包保干部职工一起驻村参加劳动,看实情、察进展、听民声、解难题,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表率。各部门包保干部、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放弃休息日,起早贪晚、加班加点,清运垃圾、修建围栏、发展庭院经济,用实际行动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

快马加鞭未下鞍,脱贫攻坚战犹酣。

确保每名贫困群众小康路上不掉队,为了这个庄严承诺,镇赉县举全县之力,在鹤乡大地上播撒着希望,以坚定的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面决胜小康,让党的惠民政策和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名群众!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