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24 13:44:00    来源:
收藏

最是好风凭借力——白城市亚行贷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纪实

向阳街环岛效果图。

向阳街、新华西路交叉口效果图。

三环路小桥效果图。

新华西路效果图。

纯阳路效果图。

幸福北街效果图。

兴工路效果图。

南一街、洮儿河路效果图。

幸福北街施工现场。

向阳街1标段雨污水管线施工现场。

三环路征收地块鸟瞰图。

被征收户签订征收协议。

征地区域内地上物清除。

幸福北街水稳摊铺现场。

向阳环岛水稳摊铺现场。

新华西路体育场街至向阳街段鸟瞰图。

征地区域内房屋拆除。

西部棚改回迁区。

亚行检查团对白城贷款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亚行检查团团长安德鲁·麦安久视察幸福北街施工现场。

亚行检查团、省项目办、咨询团队、项目单位负责人、移民负责人、环境负责人、设计院等相关人员在白城宾馆2楼多功能厅举行了亚行项目中期检查座谈会,并观看了项目办制作的工程进展专题片。

经开区建设局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进行项目施工安全培训。

经开区建设局、财政局到省项目办进行提款报账培训。

财审公司到施工现场勘测工程量。

清表完成后的向阳街2标段。

向阳街1标段施工鸟瞰图。

向阳环岛鸟瞰图。

纯阳路鸟瞰图。

向阳街施工鸟瞰图。

国明明 白鹏 边旭阳/

白城经济开发区托管14个行政村、9个社区,总人口10万人。20年艰苦奋斗,20载砥砺前行。这个年轻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在建设吉林西部特色经济区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创新,已经成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桥头堡”。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长,基础设施欠账多、城市道路承载能力不足的缺点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强烈愿望与城市功能及“颜值”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城市形象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象征,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要为群众建设一座幸福之城!”这是白城经开区管委会以史无前例的气魄,形成的集体决议,发出了掷地有声的最强音。

2014721,白城市亚行贷款基础设施项目取得吉林省发改委批复,这正符合白城经开区城市发展的需求。他们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项目实施后将打通3条断头路,新建6条城市道路,使辖区城市建设水平和整体面貌取得显著改观,布局更加优化、管理更加科学、功能更加完善,实现了一次完美的蜕变与升华。

201829,白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新的领导班子组建后,立即投入到西部土地收储及亚行道路土地征收工作。2018420日召开了全区西部土地收储及亚行道路土地征收工作动员大会,来自全区各局办、乡、村、屯的干部400人参加了大会。2018614日再次召开全区土地征收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实行领导包项目、部门包村、办事处包征地、拆迁办包房屋征收、城管分局包拆违、周例会等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部门分工不分家,强力推进土地征收及房屋征收工作。

合理布局 规划先行

城市建设关乎民生福祉。

如何用好亚行贷款,是摆在经开区管委会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白城经开区把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从战略定位、空间格局、要素配置等方面入手,一张蓝图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

先后取得项目规划选址批复、建设用地预审意见、节能报告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环评批复、可研批复、资金申请报告批复、路网工程初步设计批复、固废系统初步设计批复等。项目总投资164285.48万元,其中申请亚行贷款65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99285.48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及设备采购安装两部分,共26个采购包,其中土建工程采购包15个、货物及安装采购包11个。截至目前,已完成CBC4(向阳1标)、CBC5(向阳2标)、CBC6(新华西路)、CBC7(胜利路)、CBC8(幸福北街)、CBC10(纯阳路)、EBC1(智能交通设备)、EBC2(雨污水泵站设备)、EBC3(热力设备)、EBC4(经开区环卫设备1)、EBC6(经开区环卫设备2)共11个采购包的合同授予;CBC1(三环路1标)、CBC2(三环路2标)、CBC11(兴工路)、CBC12(三环路下穿涵洞)、CBC15(绿化)、CBC16(雨污水泵站)6个采购包已完成招标,即将授予合同;剩余9个采购包已经完成设计、图审、财审、招标文件编制工作。

根据合同授予情况,业主方已收到中标方6份预付款保函,共支付2416.75万元,其中亚行融资1402.03万元,地方配套1014.72万元。已完成3个土建工程及1个货物采购包的提款报账,共计3273.02万元,其中亚行融资1813.81万元,地方配套1459.21万元。采用调整电力土建及设备项目范围、新增设备采购合同包、提高亚行融资比例的方式合理使用结余资金。

百年大计 质量为本

城市建设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

白城经开区管委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白城市亚行贷款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强调“百年大计质量为本”。

新华西路(光明街至图乌公路)、纯阳路(幸福街至图乌公路)、幸福北街(民主路至三环路)、向阳街(三环路至新一路)、胜利路(胜利路至图乌公路)、兴工路(兴工路至图乌公路)、三环路(长庆北街至幸福南大街)、洮儿河路(幸福南大街至洮白公路)、南一街(三环路至图乌公路)9条道路总长度32.472公里,环岛面积37994平方米。这9条道路及排水、照明、热力、电力、电信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在白城西部土地上完美的划分出城市发展新格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美好的城市发展成果。

为保证工程质量,经开区管委会新的领导集体提出“三铁”要求。即,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手腕坚决完成亚行贷款项目建设,迅速成立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局办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白城经济开发区亚行贷款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亚行贷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指挥部,成立工程组、合同管理组、会计组、行政组、移民组、社会与环境保护组,做到专业分工、细化责任,实现标段专人负责、项目专人监管。建设、规划、财政、林业、土地、组宣等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全力推进亚行项目建设。

施工中,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1-2008)、《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2008),按照监理程序施工。监理人员采取旁站、平行检验、巡视等监理手段,进行施工过程质量监控。做到关键部位、关键工序时时跟踪,监理内业与施工进度同步。

精益求精 臻于至善

亚行道路建设着眼未来,适应城市发展,确保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精品城区道路。

实现智能交通。设置完整的交通标识标线、指示标志、交通信号灯,建立智能交通管理系统,通过实时监测,掌握道路交通情况、车辆违章情况,智能显示和调节交通流,有效改善城市交通安全和交通拥堵状况。

地下雨水管线高标准。所有标段施工单位都进行排水管道闭水试验。目的是防止污水渗漏污染地下水,冲刷管道周围土地造成路面塌陷。实验管道内注水时间不少于24小时,每隔12个小时检查1次,如果发现漏点,马上进行防水层处理,合格后再继续进行蓄水实验。

地下管线合理布局。为避免人为破坏道路主干道,便于今后各相关部门设施设备管护,电力、燃气、污水、给水、雨水、热力、电信管线全部铺设在双侧绿化道及人行路下面,凸显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融入“海绵”元素。根据白城地区气候及地理特点,避免因城市发展不透水地表面积增加而可能导致城市内涝,项目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设置透水人行道、下沉式绿化带等雨水收集设施,不仅具备对雨水“蓄、渗、排、养”的功能,还成为雨水管理系统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具体体现。应用雨水渗透、收集和再利用技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突出公交优先理念。重点发展行人、自行车及公共交通,合理布设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宽度,设置公交专用线及公交港湾停靠站,倡导公交先行,优化公共交通系统构成,提高公共交通使用效率,致力于节能减排、绿色出行。

道路交叉口交通渠化。在主要交叉路口设置转角导流岛,减少右转车辆对直行车辆的干扰;压缩中央隔离带提供左转车道,减少左转车辆对直行车辆的干扰;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提高行人过街的安全性;减少交叉路口实际面积,提高绿灯有效时间,缓解交通压力。

街路绿化高标准。按照“一街一景、一景有四季”的原则,结合“春花、夏绿、秋色、冬枝”的色相变化,采用适应当地的乡土树种及植被,运用特色景观造型等手段,打造高低错落、舒缓结合的道路景观。

以人为本 回归民城

发展为了市民,治理依靠市民。唯其如此,才能使城市和社区“更有温度”,市民和居民生活“更有质感”。

项目准备期间,在经过入村入户、实地测量、调查统计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白城市城市发展项目移民安置计划》,按照计划安排实施项目区内房屋、土地征收工作。2018年年初,进一步完善了惠民力度最大的征收方案,召开征收动员会,向群众传达政策、解释方案,逐步推进征拆工作。先行建设三合家园回迁区、西部棚改回迁区,回迁面积226875平方米,可满足2000户移民回迁。20186月,对亚行道路受影响人群进行问卷调查,政策知晓率和项目支持率均达到100%。截至20187月末,幸福北街土地征收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纯阳路、向阳街二标段完成81.7%、新华路完成65.2%,其他道路正在积极推进。

目前,纯阳路、新华西路分别完成光明街至体育场街隐蔽工程和道路主体工程,全长1375米;纯阳路幸福街至向阳广场段正在施工中,预计2018年末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幸福北街完成民主路至兴光路路段污雨水工程、通讯工程、道路换填、水稳、沥青混凝土铺装工程,预计2018年末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兴光路至三环路路段污水工程、给水工程已部分完工;向阳街一标段三合路至民主路段完成土方工程、污雨水工程、给水工程、通讯工程、热力管线、道路结构水稳层施工,向阳街二标段完成棉纺路至向阳广场土方工程、污雨水工程、给水工程、通讯工程、热力管线、道路结构水稳工程,完成向阳广场沥青混凝土铺装工程。

201881214日,亚行检查团、省项目办、省建设厅、省财政厅、咨询团队、项目单位负责人、移民安置负责人、环境负责人、设计院等一行17人对白城亚行项目建设进行中期检查。检查团先后来到幸福北街、纯阳路、新华西路、向阳街环岛实地查看施工现场,观看了经开区亚行道路建设项目办录制的专题片,与白城项目办召开项目讨论会。亚行检查团各位专家对白城亚行项目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亚行检查团团长安德鲁·麦安久先生尤其对白城经开区近半年来在高速推进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移民就业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安德鲁·麦安久先生表示,其他亚洲国家以及包括中国新疆在内的9个项目也遇到了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难题,亚行白城项目的解决方案堪称典范,将为其他亚洲国家贷款项目破解难题提供借鉴。亚行检查团对白城项目办的工作非常满意,将继续提供贷款支持,并表示将组织亚行其他项目组人员来白城进行观摩,同时诚挚邀请白城项目办工作人员到亚行总部交流经验。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亚行道路建设项目,把白城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美好梦想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展望未来,高举发展和民生两面旗帜的白城经济开发区必将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能量和张力,实现群众福祉明显提升、百姓民生不断改善的前进目标,迎来更加璀璨的明天!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