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6-19 08:45:00    来源:

镇赉脱贫攻坚政策解释——教育扶贫


一、国家教育资助政策

1.学前教育资助。学前教育资助,是指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并备案、实施学前教育的普惠性幼儿园(含民办园)中建档立卡家庭子女、低保家庭子女、孤儿、残疾儿童、特困救助供养儿童给予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全年按10个月计算)。

2.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两免”,是指国家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一补”,是指对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寄宿生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资助比例为在校住宿生中的35%。

3.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是指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面约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20%。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

4.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除学杂费。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学生免除学杂费,是指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资助标准为:省首批办好的重点高中每生每年900元;省重点高中每生每年700元;一般高中每生每年500元。

5.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是指对镇赉县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给予免除学费和助学金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6.高校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资助对象为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资助款用于一次性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

7.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为考入高校和在高校就读的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学生在校期间利息全部由国家贴息,毕业后利息和本金由学生及家长(或其他监护人)承担;贷款金额为:本科每生每年最高为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为12000元。

二、镇赉县教育免补政策

1.学前教育建档立卡学生补助保教费。对在省级一级一类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补助保教费每生每年4500元;对在省级一级一类以下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补助保教费每生每年2000元。

2.特殊教育建档立卡学生补助生活费。对就读特殊教育学校的建档立卡学生,补助生活费每生每年2000元。

3.农村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免费乘校车。对就读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建档立卡学生,实施免费乘校车政策。

4.高中建档立卡学生补助书费、住宿费。对就读普通高中的建档立卡学生,补助书费、住宿费。补助书费每生每年500元,补助住宿费每生每年300元。

5.中等职业教育建档立卡学生补助书费、住宿费。对中职学校全日制建档立卡在校学生,补助书费、住宿费。补助书费每生每年500元,补助住宿费每生每年300元。

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营养餐情况

镇赉县从2012年5月21日开始,在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计划”在全县农村乡镇实现了全覆盖。中央财政的补助标准为4.00元/生/天。

四、入户核查教育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1.镇赉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各学校,已将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单发放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及家长手中,让每一个贫困家庭都能了解掌握教育扶贫各类资助补助政策。

2.镇赉县教育局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了“一生一卡”制度。“一生一卡”,即包含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基本信息及该生在2017年至今,所享受到的教育各类资助政策等。每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家中都有此卡片,入户走访检查时,通过卡片的信息,可全面了解学生享受的教育扶贫资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