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8-21 08:46:00    来源:

精准抓扶贫 党建促脱贫——镇赉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脱贫帮扶工作纪实

 

“真是感谢帮扶部门的照顾,工作人员都成我家‘亲戚’了。现在,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房子安全了,院子也利用起来了,日子过得越来越顺心了。”当帮扶人员听到西明嘎村村民徐义龙这番话时,脸上不禁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徐义龙曾是村里不愿干活、号称“懒汉”的人,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如今不仅变成了一个勤快人,还积极寻找致富渠道。徐义龙的改变,只是镇赉县国有资产中心牵头帮扶坦途镇西明嘎村抓党建促脱贫的一个缩影。

立足党建 丰富各项主题活动

西明嘎村是镇赉县贫困村之一,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村民致富热情不高。扶贫工作从何处入手?县国资中心领导班子把村级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突破口,围绕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于2015年开始,连续4年选派熟悉党务工作且电脑业务精通的中层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先后投入资金近3万元,配置党建活动办公设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等。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利用各方资源,建立村屯致富项目。对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困难党员,采取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方式,在精神上、生活上给予帮助。2017年末,西明嘎村党支部被县里评为“四星级村党组织”。

精准对接 助力脱贫攻坚

县国资中心协调帮扶部门坦途中学、县气象局驻村帮扶干部与村党支部“两委”成员共同打造脱贫攻坚“阵地”。经过共同努力,该村349人、1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8年底,实现了整体脱贫。按照“一户一策”帮扶计划与“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工作思路,帮扶人员紧密结合村情、民情,因人施策,制定结对帮扶计划。组织帮扶责任人重点在讲政策、谋发展、见成效上下功夫。与村里沟通,为贫困户免费修缮房屋,彻底解决漏雨问题;为51户新建及改造的危房户发放吊棚补助款3.12万元;帮助贫困户丁广文转院治疗,使其得到及时医治。积极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村民徐义龙家庭困难,住房简陋,庭院荒废,帮扶人员想尽办法调动徐义龙的劳动积极性,为他家更换了门窗,协调村委会进行房屋除险加固,帮助发展庭院经济。通过系列帮扶工作的开展,徐义龙脱贫信心进一步增强,同时也带动了其他村民增收致富。

谋划项目 增加村民收入

在发展庭院经济中,县国资中心为该村制定了脱贫项目——种植小冰麦。贫困户张全梅家种植5亩地的小冰麦,麦子收获后种植荞麦,一年下来总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比以前种植玉米多收入3000元。当初,村里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小冰麦,一些村民提出异议:“不种玉米,改种小冰麦,收获之后,能销售出去吗……”为了消除村民顾虑,他们多次入户宣传,并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免费为村民提供专业支持,按照保底价进行统一收购。如今,庭院经济已经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之一。

结对共建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组织坦途中学、气象局每年与西明嘎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自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多次实地调研,解决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帮扶资金,组织实施了党建夯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建设、村屯绿化、庭院经济等帮扶项目。2015年以来,为全村打抗旱水源井3眼,协调资金30万元;加大村屯绿化工作,建围墙1万延长米,栽植松树、柳树等树木4000株,种植各种鲜花1万株;利用节假日、“全国扶贫日”开展义务劳动下乡、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文艺演出等活动。2018年,县国资中心被县里评为“贡献之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