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4-04-16 00:56:00    来源:
收藏

市司法局推出多项举措惠民生暖民心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市25项重点工作,着力推进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在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开展“法援惠民生 服务心贴心”专项行动,全力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推动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为我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开展法律援助降槛扩面机制。全面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将涉及农民工和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切身利益的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养殖种植、环境污染等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全面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将法律援助与服务社会大局、加强民生保障紧密结合,简化申请手续,如果申请人有能够说明经济状况的证件或证明材料,可以一并提供。

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讨薪和工伤赔偿案件免于经济困难审查,简化审批办理程序,实行“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先锋岗法律援助“云办理”模式,为异地讨薪农民工提供“预约办理”“在线申请”等服务。

推行1234”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接待服务“1个标准”即以合法合规、方便群众为标准;案件审查受理“2个步骤”即审查中要一次性告知申请法律援助需具备的条件和案件范围及准备的材料,受理中如符合条件的立即受理并指派,不符合条件的告知合理的解决途径;咨询服务“3个清楚”即事实经过问清楚、法律条文用清楚、解决途径讲清楚;电话接听“4个要”即接听电话要及时、服务用语要规范、服务态度要亲切、解答问题要清楚。

全面推行法律援助“全域通办”服务。坚持“援助多服务、群众少辛苦,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应受理的法律援助申请,群众可就近在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将申请人材料推送给属地法律援助机构进行线上审批,避免申请人在居住地和管辖属地之间来回奔波。

深化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精选市内有刑事案件辩护专长、执业素质高的律师,成立“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库”,制定《审查起诉阶段刑事案件全覆盖律师职责》,帮助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充分行使法律援助权利,依法提供有力的辩护保障,推进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提高法律援助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率。通过建强“有生气”的法律援助讲师团,搭建“接地气”的法律援助宣传平台,创建“聚人气”的法律援助系列活动,以法治讲座、现场咨询、以案释法等多样形式开展宣传,切实提高法律援助知晓率,让更多困难群众了解法律援助,通过法律援助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和服务质量。推进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定期对受援人进行案件回访,了解受援人对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服务是否满意;定期对法律援助案件进行旁听庭审,监督好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办案质量,确保法律援助案件合格率达到100%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6件,其中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303件,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39件,办理非诉讼法律援助案件4件。全市共有351名受援人获得了法律援助服务,共为502人次提供来电来访法律援助咨询服务。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