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8-15 09:11:00    来源:
收藏

第一!第一!还是第一!

我市畜牧业3项数据夺得全省“第一”凸显发展底蕴

 

奶牛、肉羊饲养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生猪出栏量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肉牛存栏量、出栏量、养殖量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

第一!第一!还是第一!上半年,我市畜牧业连夺全省3个第一!

年初以来,我市抢抓“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重大机遇,全力推进畜牧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半年,全市畜牧业产值完成47亿元,增长13.2%

上半年,我市奶牛、肉羊饲养量分别发展到4万头、494.6万只;生猪出栏量98.6万头,肉牛存栏量61.2万头、出栏量11.1万头、养殖量72.3万头,禽发展到1841.1万只。全市畜牧业经济稳固向好、稳步提升,凸显我市畜牧业发展底蕴。

走进镇赉县和合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排排标准化的养殖棚整齐排列,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津津有味地吃着饲料。“在政府的扶持下,我们创办了养牛场,收入逐年增加,辐射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牛致富。目前,我们又建设了肉牛屠宰加工项目,计划年底竣工。”公司经理张会臣眼中充满了对未来产业发展壮大的希望。

一直以来,我市狠抓肉牛产业发展,突出“良种化”繁育、“规模化”养殖、“精深化”加工、“品牌化”打造,以工业化思维和项目化举措,做强做大肉牛产业。

截至6月末,在建肉牛重点项目15个,累计完成投资19.718亿元。大力支持德信公司做大做强优质种源,目前育种场扩建项目已建成3栋牛舍,今年计划再建设8栋。冻精产能稳定在500万剂左右,累计完成入统繁育改良站(点)296个。全市肉牛养殖万头乡镇已发展到11个,千头专业村发展到93个。全市建成万头规模以上养殖基地2个,占全省50%;建成千头规模以上养殖场10个,百头规模养殖场发展286个。积极推进镇赉县(和合)农牧业产业孵化园加工一期项目2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通榆县(吉运)吉牛食品2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建设,提高肉牛产业附加值。镇赉县和合牧业已推出“和合牛”系列商标11个,洮南市中农吉牧已注册“吉小牧”品牌商标。

同时,我市不断强化现代畜牧产业加速集群集聚,在乳品产业、生猪产业、禽类产业、肉羊产业上取得显著成效。推进秸秆和粪污“两废”资源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和粪污资源化利用方式变革加快推进,综合利用能力显著提升,农牧循环发展更可持续。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156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和62家大型规模养殖企业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为100%。大安、洮南、通榆整县推进项目稳步推进,为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新格局奠定了基础。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持续保持稳定,截至6月末,全市实免畜禽1930.8826万头(只/羽)次,免疫密度达到全覆盖。畜产品安全保障持续增强,全市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327批次,合格率保持在100%。科技推广不断深入,围绕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及全市畜牧业发展的产业需求,开展全市畜牧业基层农技推广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

畜势待发谋发展,又踏层峰望眼开,我市畜牧业正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