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5-23 07:44:00    来源:
收藏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质量完成“跨省通办”工作

 

根据国务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要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把“跨省通办”工作作为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有利契机和重要手段,高标准、高质量提前完成公积金行业全部服务事项,实现了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通过规则重塑、流程再造,实现业务规范化。依据住房公积金相关文件和“跨省通办”场景应用等要求,在制度层面,对现行的归集、提取、贷款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在服务事项名称、业务方式、办理程序和提供要件等方面予以取消、调整和完善。在操作层面,制定了白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提取、贷款地方性业务操作标准,明确了服务事项、政策依据、业务规则、办理渠道、办理要件、业务环节、核验规则、业务操作项、审批流程等。在审批层面,将规则、流程转化为数据参数,部署到业务管理系统,用机审替代人审、由技防替代人防,实现自动核验,一步办结。在实践层面,组织中心及受托银行员工,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扩大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范围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的意见》,对3个业务操作标准组织学习和操作演练,确保都能够熟记于心、熟练操作。

通过数据共享、自动比对,实现办事零要件。2021年,中心按照部里要求,全力推进数据共享,开发建设了数据共享平台,对数据采集、传输、转换、脱敏、运算、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管理。通过部里数据接口、省级数据接口,完成了与人民银行征信、公安、民政、人社、税务、市监、不动产等部门数据对接,并对获取的数据类型和质量进行校对和梳理。在应用层面,按照不同业务场景逐一匹配核验规则和数据抓取,进行逻辑比对、分析判断。同时,还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受托银行系统进行对接,增加“跨省通办”线下办理渠道和获取银行资金结算电子回单。

通过线上线下、专柜专区,实现服务便利化。为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好办、易办、快办”,做到线上线下均可办理。中心以“适老化”“无障碍”为原则,开发线上业务程序,利用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全国公积金小程序、网站、网厅、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吉事办等渠道,全天候7×24小时业务受理,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群众办事不跑路。同时,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分区、各受托银行“就近办”服务网点设置“跨省通办”咨询专区。由“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拆除所有经办窗口柜台,设置茶座,敞开式、迎候式,近距离提供暖心服务。开发“移动受理”“移动审批”系统,经办业务的人员使用Pad为申请人互动式办理业务,所有经办网点均可查询、受理、打印、审批,推送电子资料和凭证,资金实时到账,实现“就近一次办”。

通过客服热线、网络渠道,实现宣传引导效果。为做到“跨省通办”政策家喻户晓,中心持续开展“走千企、进万户”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培训会议等开展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单、播放视频、现场解答办理,推广“跨省通办”业务。利用公积金12329客户服务热线,每天提供7×9小时人工语音,7×24小时智能语音服务。微信公众号推出“智能问答机器人”,全天候提供咨询和答疑解惑。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吉事办小程序,公布“跨省通办”业务政策依据、办事规则、办理渠道,做到一查便知,“一键智达”“一网通办”,网办率达到80%以上。

通过数字认证、数据留痕,实现档案数字化。建设数字认证和密保系统,单位通过云签数字证书,个人通过人像比对核验,确保操作真实性。对获取的人像及比对核验结果进行截图,签署的授权书生成PDF版式文件,接口获取的数据转换成PDF版式文件,利用电子签章、数字签名、OCR识别等技术对各类文件形成固化的电子数据,经校验、封装、归档后,形成业务电子档案,保证业务办理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可追溯性。业务驱动财务结算,自动生产财务凭证,当日由银行返回资金结算电子回单,并与财务凭证自动匹配,生成财务电子档案,全程自动记账、对账、扎账,无需人为干预。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