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3-01-30 08:23:00    来源:
收藏

行板如歌唱响乡村振兴进行曲——我市乡村振兴工作走笔

 

数九冬风冰雪寒,癸卯兔年贺新春。行走在鹤乡大地的乡村田野,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个扶贫产业喜结硕果,一片片荒山变身“聚宝盆”,一座座村庄摘掉“贫困”标签,一张张笑脸映衬了幸福生活……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呈现出一派民勤村美、民风淳朴、和美清新的景象,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最好诠释,一幅幅气韵生动、如诗如画的乡村田园生活图景带着乡愁,也带着期盼。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时间的刻度忠实地记录了白城人追赶超越、攻坚克难、高歌猛进、铿锵前行的足印: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保持攻坚态势,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务实举措,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写好脱贫攻坚的华美续章,推进乡村振兴,为乡村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

启新程

守底线固成果 强化乡村振兴推动力

“现在国家和地方扶持农民增收,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的力度越来越大,举措越来越实,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洮南市永茂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乡耕地面积达到22.5万亩,90%以上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种植业。为确保农户土地发挥最大效益,永茂乡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在永丰村成立专业土地托管种植合作社,为常年外出务工及无劳动力农民提供“两统两代”服务,即统一购种、统一购肥,免费代耕种、代收割。这种模式极大节约了投资成本,降低了投资风险,又释放了劳动力,实现种植、务工两不误。2022年,该乡共实施示范托管种植土地360亩,让托管农民每亩实现增收约1100元。

永茂乡的这种行之有效的创新实践和探索,是白城坚决守住致贫返贫防线,从机制、载体入手,启动实施巩固脱贫成果“三项工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征程的起点。白城在探索中不断成长、发展,全市乡村振兴的步伐也从未停歇。

构建监测帮扶“四张网”。在全省率先建立部门信息比对网,印发了《建立白城市行业部门防返贫排查比对网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农业农村、教育、医保等10个行业部门排查和信息比对机制,各行业部门2022年共开展数据比对共享15次,累计排查比对信息45万条;建立驻村监测网,对535个非脱贫村选派了乡村振兴指导员,全市919个行政村实现驻村第一书记和指导员全覆盖。建立“一村一员”工作网,在919个行政村落实防返贫监测专岗933名,制定《防返贫监测专岗管理办法》,进一步建强基层监测网格,并作为全省经验推广。建立基层排查网,进一步明确“村两委”监测对象的审批、数据上报、政策落实等工作要求。

启动入村入户“排查月”。印发了《白城市防返贫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启动实施了“排查月”活动,动员乡村两级、驻村干部等力量,开展了3轮地毯式排查,2022年共排查农户29万户72万人次,新纳入监测314702人,总量居全省第一。围绕贴近群众、开展帮扶,制定了《白城市各级包保干部开展 “三帮扶一推动”活动方案》,连续6年组织市县乡3.5万名干部,进村入户23天,集中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实施增收措施“四叠加”。把脱贫群众增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产业带户增收、就业增收、消费增收、创业增收4项措施,拓宽增收渠道,确保脱贫户、监测户收入不减、稳中有升。尤其是,公益岗总数、务工人数、发放小额信贷总额均居全省第一。

辟新径

创平台建机制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

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破解乡村振兴中面临的体制瓶颈、机制障碍和深层矛盾,充分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重点敲定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创新开展乡村振兴版“三帮扶一推动”、建设“智医助理”平台、实施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等做法,抓住重点和关键,积极谋划新的举措。通过政策组合叠加,筑牢多重保障线,乡村振兴的“痛点”“难点”在哪里,攻坚帮扶的脚步就跟进到哪里。

持续擦亮“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品牌。创新打造乡村振兴(2.0版)的“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制定了过渡期《白城市“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工作方案》,使帮扶内容更加具体,更加具有指向性、操作性,使帮扶活动适应过渡期工作需要,紧跟乡村振兴步伐。通过“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全市协调解决产业项目运行中的订单、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500余个,推动农村道路、饮水、美化亮化等基础设项目施建215个,帮助行政村清理柴草垛602处,清运垃圾1642吨,推动“三保障”成果得到巩固,“三帮扶一推动”活动品牌持续擦亮。

深化拓展“智医助理”模式。针对我市存在基层医疗条件落后、资源力量闲置、因病致贫、因医致困等突出问题,结合智慧医疗发展形势和基层医疗机构需求,开发建设了“智医助理”系统运行平台,通过大数据辅助诊疗、智能交互语音随访等方式,对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实现对基层卫生服务的全时监管,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和末梢医疗服务能力。截至目前,累计接诊109.6万次,病历规范率96%,普及健康知识、健康随访165万人次。

迭代升级“日行一善”志愿服务品牌。自2016年洮南市首创“日行一善”志愿服务品牌至今,经历了从“简单给钱给物”到“专业精准服务”,从“助力脱贫”到“全域志愿”,逐步从1.0版本发展到目前的3.0版本,累计4万多名志愿者参与社会扶贫、文明创建,在迭代升级中持续推动志愿服务更广泛、更专业、更长效。“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吉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在洮南设立了全国首个“新时代志愿服务试验区”。

育新能

兴产业稳基础 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

家家有棚膜、户户无闲农。这是记者对镇赉县镇赉镇南岗子村的第一印象。“目前,我镇现有暖棚、日光棚2500余栋,设施农业面积达217公顷,棚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重要渠道,蔬果面积达到550多公顷。”在采访中,记者从该镇负责人介绍中了解到,该镇的棚膜产品可四季供应城乡居民,既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又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一栋栋大棚,俨然已成为农民增收的“聚宝棚”。

发展产业是实现乡村富裕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市委、市政府狠抓产业振兴这个核心,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产业振兴机制,围绕群众真受益、振兴真见效,把乡村振兴的基点放在上项目、兴产业上,创新以县域突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通榆模式”、发挥资源优势,推动“小庭院”产业发展、突出“四化”启动实施“11252”工程,做强肉牛产业、快速推进农产品加工业……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结构、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优化,助农增收成效明显,做到了项目全覆盖、振兴有保障,让乡村“化蝶起舞”,使农民“华丽转身”。

创新发展载体,振兴现代农业。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创新开展整地增粮、科技兴粮、以水保粮,加快打造东北“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开展乡村排水设施整治提升行动,力争新建高标准农田60万亩以上;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抓好核心、辐射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安全储粮和粮食产后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地趴粮”减少70%的目标;抓好大安市、镇赉县国家级试点创建,打造全国盐碱地综合治理示范区;加快推进全市48个盐碱地综合治理项目,为全省粮食增产、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白城力量。

2022年,白城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56万亩。推广落实保护性耕作676万亩。农作物和粮食作物实播面积分别比去年增加84.7万亩、102.5万亩,收成普遍良好。

树新风

留乡愁寻乡恋 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

乡村,有历史才有生命,有文化才有灵魂。美丽宜居,风景不仅在绿水青山中,在焕然一新的人居环境中,还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中。

“现在村子里真整洁,家家户户的院子也都特别干净。”

“‘小积分’真是好,既让风气更文明,又让我们得到了实惠。”

一句句心里话,既包含着村民们对“文明积分”的喜爱与认可,也映衬出通榆县“小积分”助推移风易俗的“大能量”。20218月,通榆县的“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在通榆县八面乡八面村开始试行。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小积分”给八面村带来了大变化。去年8月,该模式正式在通榆县全面推广。在“文明积分”的引导下,通榆县内各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往随处可见垃圾的街道变得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农家变得窗明几净,垃圾成堆、污水成坑的“旧农村”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文明积分”带来了“文明新风”。村民的文明素质、家园意识得到显著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以乡风文明建设的新模式为乡村振兴“铸魂”赋能,以“小积分”激活“大德治”,这一乡村治理新模式为县域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现提供了现实样板。

如今的鹤乡大地上,农村面貌持续改善,像八面村这样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举目可见。近年来,白城坚持建管并重,抓好道路、供水等16个专项行动,实施乡村公益事业建设、村屯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等13项专项行动,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同时积极开展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争创活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产业兴旺、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花开鹤乡,满目皆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移风易俗、倡导弘扬文明乡风进程中,白城市919个行政村推行“四会一约”村民自治组织建设,593个村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162个村建立了禁毒禁赌会,919个村完善了村规民约。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全覆盖。积极推动“一县一品”志愿服务品牌提升工程,建设“文明加油站”2个、“爱心超市”258个、巾帼爱心便利店20个。强化文化服务,开展“送演出下乡”260场、“农民书画展”30场、“农民阅读季”30场。通榆县“孝老餐厅”发展到18个。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从借鉴摸索中前行到总结可借鉴推广的扶贫“白城经验”,到探索实施“双带四增”产业扶贫模式,再到创新启动实施“五大行动”“四叠加”、建设“智医助理”平台……一路走来,白城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脚步笃实而坚定。

从脱贫到乡村振兴仍需闯关夺隘。白城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建立健全攻坚长效机制,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的“白城样板”。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