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2-11-16 06:44:00    来源:
收藏

我市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今年春播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助推粮食增产。据农业部门预估,今年我市粮食产量高于去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这得益于全市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不误农时抓生产,得益于广大农民挥汗耕耘抓好农田管护,得益于新农机、新农技的推广应用等。

齐心抗击疫情,保障春播时限。今年春耕生产开局挑战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我市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做到粮食种植面积早落实、农用物资早下摆、优质品种早推广、农机装备早安排、春耕技术早指导。今年全市农作物实播面积1732.7万亩,比上年增加84.7万亩。粮食作物实播面积1609.6万亩,比上年增加102.5万亩,比省下达任务多149.9万亩。由于去年农业获得大丰收,而且农产品价格较高,农民手中持币量较多。全市各地积极有效打通农资运输和农民返乡堵点,帮助办理农资运输通行手续5352个(次),组织1.6万名农民返乡春耕,确保了农资一户没落下、农时一天没耽误、农田一亩没撂荒。同时,全市各地提早动手,积极开展抗旱准备工作,共筹集抗旱资金3.96亿元,新增节水灌溉设备544台(套),准备滴灌带1.08万吨、抗旱小白龙1.21万吨,检修抗旱水源井3.54万眼、泵站100处、水泵8175台、柴油机9275台,维修输电线路2948公里,为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田间管理,确保粮食丰产。各地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做好应急防治、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实现监测到位,防治及时,切实减轻了病虫害危害损失。今年病虫害发生程度较轻,全市粘虫、玉米螟、水稻稻瘟病、玉米大斑病等病虫害发生面积18.3万亩,防治9.82万亩。加大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工作力度,全市共采购安装性诱捕器5588个,每个村6个,实现全市919个村全覆盖。依据作物生育进程和天气变化,对玉米、大豆地块适时喷施磷酸二氢钾或芸苔素内酯等叶面肥,迅速补充养分,增强植株抗寒性及光合作用,加速生育进程,增加粒重,促进安全成熟。同时,组织农民对玉米田及时铲除田间杂草,增加透光和通风效应,减少水分消耗,去除病虫发生条件,避免明年草荒发生。割除空秆、病株,及时清理病株残体,促进提早成熟,提高品质和产量,为粮食稳产增收提供精准服务和有力保障。

加大技术推广,促进粮食增产。近年来,我市加大技术推广力度,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与创新,开发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00多项;测土配方施肥、航化作业、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稻渔综合种养等新技术集成应用超过2000万亩(次)。制定印发了《白城市农作物气象灾害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手册》,对全市气候条件、气象灾害发生规律等进行了分析,制定了农田渍涝、水稻低温、夏伏旱等13个技术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白城资源优势,重点开展特色农作物育种,创立洮南市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2022年玉米制种面积达到3.2万亩;建设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洮南综合试验站,年均承担国家和省级各类品种试验面积500亩以上。全市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676万亩,比省下达任务多130万亩,比去年增加153万亩。2022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60万亩,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5%,预计年底前完成项目工程建设。

提升水利化程度,增强抗灾能力。全市现有农田灌溉井13万眼,全程灌溉面积1360万亩,全程灌溉率78.5%。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84.6万亩。洮北区全程灌溉率达到98%,镇赉县全程灌溉率达到97%,大安市全程灌溉率达到90%。特别是积极与中化农业吉林公司合作,在全市5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中化MAP服务中心,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15.74万亩,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收到了良好的节本、增产、增收效果。

提高机械化水平,助力农业发展。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要求,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遵循“政府引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的指导原则,以机械化综合服务建设为抓手,促进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切实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658万千瓦,拖拉机拥有量18.9万台,配套机具达44.5万台(套)。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7%。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