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2-11-16 06:43:00    来源:
收藏

出台政策解难题 优化服务提效能

市市监局多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我市市场主体多生成、快成长、早做强,今年以来,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经济稳增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采取了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措施。

积极推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市市监局超前谋划,牵头协调建立了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联席会议机制,起草印发了工作方案,建立了成员单位联络员网络,并协调推进相关部门工作。截至10月中旬,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9万户,总量达到20.8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6.62%,新登记企业0.39万户,总量达到2.93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1.22%

出台政策纾困解难。制定出台了若干措施,以营业执照“领着办”、企业信用“可修复”、经营困难“可歇业”、计量服务“不打烊”、产品检验“无障碍”、特色品牌“指导建”、专利预审“加速办”、涉企收费“严厉查”和轻微违法“不处罚”等10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企业纾困发展。

不断优化登记审批服务。全面落实企业开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日办、免费办”要求;建立疑难问题会商制度,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设立市场主体准入“绿色通道”;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线下办公政务大厅均设立“怎么能办”专窗,公布相应咨询电话,全程引导帮助企业完成登记注册等相关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上门帮办”“特事特办”“预约办理”,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登记服务不打烊”。疫情期间,对8户企业特种设备许可进行了顺延;对11户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申请延续,全部免于现场核查;对从事餐饮、食品经营的66户许可证到期商户进行了延期办理;对因疫情不能及时换证的39个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检验检测人员延期换证。

开展调研摸实情。结合疫情防控,他们深入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调查了解他们在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及时向省厅和当地政府反映,沟通相关部门,帮助他们解决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复工复产绿色通行、开业审核、进(送)货、货物运输和从业人员上岗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促使他们尽快复工复产。每周选取30户个体工商户进行复工复产情况上报,选取210户不同行业的个体工商户跟踪调查,及时掌握他们的实际经营状况。

开通热线解难题。以新开通的吉林省个体工商户纾困热线400-897-5500为依托,成立了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线处理专班,承接办理热线反映的实际问题,快速解决,推动复工复产。承接了省市场监管厅个体工商户纾困热线拟办件25个,全部及时处理。

支持发展新业态。引导鼓励个体工商户网上销售蔬菜、水果等商品;引导鼓励生鲜产品冷库与网销产品仓储网点建设,为个体工商户特别是生鲜类经营者提供供需对接服务;鼓励互联网平台对个体工商户放宽入驻条件,扶持新业态发展。

开展“点对点”服务。在全市个体工商户中开展“点对点”服务,精准帮扶,将帮扶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贯穿于执法监管全过程。全系统对945户个体工商户实施“点对点”服务,解决融资、运输、复工审核、疫情防控、年报、个转企和税收减免等问题518个。

积极推进“个转企”工作。全面提升“个转企”转前、转中、转后服务,对拟转型升级个体工商户,设专人、派专车,全程辅助办理完税、注销、新企业网上登记全部手续,加快转型升级进度。对转型后的企业进行跟踪回访,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截至9月末,全市新增“个转企”415户,累计培育“个转企”1531户。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登记窗口公示栏张贴提示单、张贴海报、窗口人员口头讲解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国家和省、市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优惠政策;积极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推介我省的政策直达平台和“吉微企服”小程序,让市场主体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全力稳经济促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