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7-14 09:38:00    来源:
收藏

市市监局:锻造优良作风 激活市场活力

 

为锻造优良作风,激活市场活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硬任务”和“必答题”,以促进干部队伍转作风、改作风为抓手,聚焦企业需求,创新思路招法,打出“1234”组合拳。

紧盯1个重点,整治作风问题。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是体现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窗口。市市监局作为服务企业的窗口单位和服务终端,作风形象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全市作风建设年开展以来,该局坚决扛起抓作风、严作风的责任担当,从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入手,加强“五种风气”建设,聚焦“庸、散、怕、浮、奢”等作风问题,深入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治。针对服务窗口、执法队伍、审批部门等与群众联系较多、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岗位、部门和人员,组织人员力量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先后发现并解决在工作层面反映出的作风问题两个,推动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4件,进一步激发了服务意识,提升了服务水平。

统筹2个层次,规范执法办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工作理念,切实将执法办案工作融入到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民生当中。严格践行“执法为民”工作要求,大力培树“严、新、细、实”优良新风,不断强化市监系统综合执法能力建设。统筹上层力量。组织召开全市市监系统执法办案会议,科学合理分工,整合执法资源,将一大批法律法规熟、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下沉到基层执法一线,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案件查办,由市局综合执法支队逐一审核把关,确保依法办案、文明办案。加强法律法规和执法办案培训,先后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245人次,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压实基层责任。指导辖区综合分局明确执法办案分管领导,确定法制员和专司办案人员,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头、将管理融入到日常。组织召开全体执法办案人员工作会议,对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监管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进行再强调、再部署,确保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程序合法,充分保护企业权益,有效提高办案质量。

同时,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先后健全完善了案件线索登记、立案审批、行政处罚、案件审核、集体审议、疑难案件会商、案件调度、执法办案信息化等多项规章制度,切实将作风建设成果用制度固定下来、接续下去。

实施3大行动,强化对企服务。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企业和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对企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让群众更便利。大力推进精准监管、智慧监管模式,依托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探索开展“互联网+计量”政务服务,推动实现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台账维护、网上约检、预约受理和检定结果登记“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已有1383家企业的15677台(件)计量器具通过线上系统完成检定。“最多跑一次”,让办事更高效。充分发挥“E窗通”平台作用,推动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社保、银行等部门业务联动、数据共享,实现企业登记全类型、全区域、全流程电子化办理。按照便捷化、高效化原则,进一步梳理规范企业开办手续,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细化服务载体,让企业更满意。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企业大会精神,精心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累计为87户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需求15件,通过多部门合力为企业提供“有力度”的支持和“有温度”的服务。建立“双向沟通”机制,请企业对政企沟通、营商环境、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感知评价,及时了解企业诉求,精准破解发展难题。

落实4项举措,深化商事改革。加强革故鼎新之风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疏通在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大力实施“证照分离”。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稳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截至目前,全市新设市场主体46497户,其中推送到“证照分离”平台的有13360户,已处理10160户。积极推行“多证合一”。统筹整合17个部门32项许可备案事项,通过“多证合一”平台,由市场监管部门将登记的市场主体信息推送给相应部门,无需重复提交材料,直接进行备案受理,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健全完善退出机制。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对已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重点企业全部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将企业注销时间由原来的45天缩短到1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了67%,有效破解企业“入市容易退市难”问题,提高了企业落户积极性。推动落实包容政策。探索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尝试对新设立的“四新经济”企业给予12年的包容期、过渡期、磨合期。建立“容错”机制,对非主观故意、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行为”,指导企业自查自改。规范涉企检查,提出对“四新经济”企业实行适度检查原则,尽量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扰,保证企业专心经营、快速发展。

下一步,市市监局将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引领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转作风、树形象、强服务,让群众、企业和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作风转变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吸引更多企业到白城落户发展、落地生根,为推动白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保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