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7-13 09:02:00    来源:
收藏

我市“证照分离”改革稳步推进

 

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的部署要求,自71日起,我市“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开,目前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证照”如同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照”,指的是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证”,指的是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在实施“先照后证”改革前,要开办企业,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后,才能到市场监管部门申办营业执照。“证照分离”改革后,只要领取了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在推动“照后减证”的同时,也有效破解了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本次改革是继2018年首批对10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后,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的更大范围的、全覆盖式的“证照分离”改革,涉及落实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523项、省级层面设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5项,共计528项。各许可审批部门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予以许可备案、审批,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为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超前谋划,统筹协调,组织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收看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动员培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市场监管系统干部参加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培训,协调省厅为各级政府部门“e窗通”系统管理员授权建立账号,通过微信公众号、“证照分离”微信群宣传改革政策、指导改革工作,在登记注册窗口摆放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解答办事群众咨询。通过“一网通办”和部门间信息共享,让群众少跑腿,降低企业开办成本,让企业和办事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为打造“宽准入、高效率、优服务、无障碍”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