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3-02 09:20:00    来源:
收藏

不忘初心 不负军心 奋力开创鹤乡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白城市退役军人工作两周年记

2019年市委常委议军会议

2020年烈士公祭日活动

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仪式

示范创建洮南市永康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拥军优抚协议签约仪式

支前保障领导小组会议

吉林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奖者

采访抗美援朝老兵董青鸾

白城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军休干部于德江

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 刘乾坤/

走进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35个大字,短短的几句话,既是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责任所在,也是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初心和使命。

2019118日组建以来,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牢固树立服务退役军人宗旨意识,系统内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特色明显,实现了退役军人工作奠基启新、稳步发展的好态势。

强基固本,构建机构工作体系

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白城市党委、政府全力支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两年多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三个体系”建设为统揽,加强顶层谋划,打牢建设基础,推动工作落实,全面发力、多点突破,退役军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服务保障体系从无到优。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市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挂牌。全市实现“四级五有”,即市县乡村四级119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做到全覆盖,达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五有标准,构建了完备服务的保障体系。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设立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领导小组558个。洮南市永康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代表吉林省600所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国家验收。镇赉县全省首创退役军人服务站、警务室、人民调解室三站合一工作模式,赋能增薪、以奖代酬。

党建引领发挥堡垒作用。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运用“党建+”,抓党建促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离军不离党、退役不退志”,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张富清等先进事迹。建立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协作机制、管理台账,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导。

凝心聚力,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荣获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致力打造“双拥模范城”这一政治品牌和城市名片。2020年,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被吉林省人民政府评为吉林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白城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

创新打造社会拥军模式。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吉林银行、白城农商行签署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开展“全城百店齐拥军”活动,与45家涵盖医疗、餐饮、健身、汽车、电子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店铺签约。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士兵等12类优抚对象,可在全市7家银行、45家拥军企业享受优先、优惠、优质的服务。

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纷纷下沉社区一线,坚守卡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慰问防控一线军人肖旭同志的家属,送去慰问金1万元。通过号召,全市2000余名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筹集30万元,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支前、“三后”保障圆满完成。两年来,坚持“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圆满完成军演支前保障任务。每年春节、“八一”期间市县两级党政领导亲自带队走访慰问驻军部队、优抚事业单位等,走访慰问金和慰问物资总价值近280余万元。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中,全市走访慰问了16名边海防官兵困难家庭。为180余名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落实初升高加20分和小学初中免费任意择校等政策,为5名随军家属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工作调动手续,按时足额发放随军未就业配偶生活补贴。

“双服双创”活动再创佳绩。两年来,协调驻白各部队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10余万元,用于建立帮扶项目、发展庭院经济、教育扶贫等,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爱心献功臣活动中84个单位、部队包保了93户功臣户,及时了解和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坚持文艺进军营”“科普进军营”“法律进军营等系列活动,促进军地军民和谐发展。以洮北区瑞光街道军民社区为试点,广泛开展了双拥共建社区军民共建文明社区等主题活动,打造多功能民兵之家阵地,该社区荣获吉林省拥军服务先进社区。

激扬正气,营造崇军拥军氛围

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人民还记得我。”这是白城市洮北区明仁街道通业社区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高峰凯的心声。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留住老兵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荣获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选树典型营造尊崇氛围。组织开展“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模范兵支书”评选活动,白城市洮北区明仁街道红叶社区书记田长林和白城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于德江当选“吉林好人·最美退役军人”,田长林同时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建功新时代。

寻访英烈赓续红色基因。收集整理了解放战争时期在白城地区牺牲的30余位革命先烈的历史资料,编撰《参战老兵风采录》,在白城日报开设辽吉英烈等专栏,讲述白城英烈故事,大力营造崇军拥军氛围。在全省寻访老兵足迹 讲好英雄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文化艺术作品展中,参赛短视频《特殊的军礼》荣获特等奖。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精准施策兜牢民生底线。发挥党委领导下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合力,尤其是社会力量作用。2020年,全市共投入资金216.36万元,共帮扶困难退役军人2096人次。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省率先设立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资金。

褒扬纪念活动广泛开展。每年举办“清明祭英烈”活动、烈士公祭日公祭革命先烈活动。各地主要领导、部分机关干部、学生、部队官兵、老战士、军烈属、部分群众代表参加。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祭扫,累计参加活动2.4万人次。补充完善烈士纪念设施数据信息,白城市现有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1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2处,共安葬烈士940位。开展国家英烈名录统计工作,共计3105名。各县(市、区)陆续出台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喜报送达及奖励办法,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发放奖励金。全市同步悬挂光荣牌7万余块,做到应悬挂尽悬挂。

荣誉激励带动创业热情。在吉林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上,洮南市洮之宝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先行 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洮北区东胜乡红日村春畅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筑业 惠普兴农项目喜获全省精准扶贫组三等奖。开展创业英雄榜推荐和典型宣传工作,开设退役军人风采录专栏,制作逐梦路上系列专题片,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安置、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两年来,采取阳光安置、考核考试和指令性安置相结合的办法,接收的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全部安置到党政机关,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到全额事业单位和央企,安置满意率达100%;积极推进城镇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再就业,组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全市组织各类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19场,提供岗位2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结合高职扩招,组织4332名退役士兵重返校园提升学历;通过推荐优秀退役士兵就业,共有240余人到梅花集团、吉林油田、南京市公安局等单位工作;与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吉林省畜牧业学校、白城技师学院以校地合作为契机,积极构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合作长效机制,探索退役军人人才资源开发新平台。

精细管理,保障各项合法权益

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体系。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法律人才队伍,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逐步形成。协调市司法局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建立了退役军人咨询和办理法律服务事项绿色通道;聘请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工作提供法律援助。

开门接访维护合法权益。坚持综合施策、一人一策,组团式服务,“多条绳”拉车,真心实意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实际困难,“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两年来,共接待信访和政策咨询3000余人次,办结信访事项200余件,保障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部、厅挂牌督办信访事项化解率全省领先。

落实各项政策及时到位。及时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白城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扎实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组成联合工作组,形成“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经办机制,市直审核办理社保接续937人;开展退役军人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清理落实工作,统计整理数据信息1115条;严格执行优抚最新标准,全市社会化发放抚恤金、价调基金、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资金;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7万余人,精准建立退役军人信息、优抚对象信息等数据库;常态走访慰问,利用元旦、春节、八一”和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面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白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牢记使命和责任,以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上下同心、军地携手、社会同行,承载广大退役军人的新要求、新期盼,让退役军人“舒心”,让现役军人“安心”,迈向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