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5:00    来源:
收藏

扬帆破浪二十载 砥砺奋进谋新篇

——白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服务我市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0118日,白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白城市财政局所属国有金融企业,该公司立足白城实际,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打造出一家特色鲜明的金融服务机构。

该公司从2001年注册资金500万元,发展到2020年末总资产17162万元,注册资本金1亿元,净资产11361万元。经过不断努力,成功实现由小到大、由大到强。

作为政府投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公司以“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与国家开发银行吉林分行、建设银行白城分行、工商银行白城分行及白城农村商业银行开展业务合作。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白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更是加快发展的步伐,不断求新求变,交上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2005年被推选为吉林省信用担保协会副会长单位;2012年、2015年、2016年被吉林省信用担保协会评为“小微企业担保业绩突出贡献单位”;2013年、2014年连续被吉林省信用担保协会评为“担保业绩同比增幅突出贡献单位”。截至2020年末,公司累计为6000余户中小微及涉农企业提供担保贷款60亿元,通过贷款担保扶持,被担保企业累计增加销售收入近210亿元,实现利税24亿元,安置社会就业20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助力全市经济发展 积极拓展担保业务渠道

白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政策部署,从2012年开始开展小微、涉农企业担保贷款业务,通过创新担保模式,每年扶持小微及涉农企业700余户,年新增贷款担保额5亿元。

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该公司积极与省开行合作,开展规模以上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几年来,累计扶持26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3亿元。在公司融资扶持下,白城福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白城市秋力家电有限公司等域内一批中小企业有了长足发展。

与此同时,该公司先后与白城农村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白城分行、惠民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了业务合作,累计为企业担保贷款近60亿元。其中,与建行白城分行合作开展了小额个人创业贷款担保,累计为5000余户个人发放创业贷款及消费贷款近亿元;与白城农商行合作,开展助保金池贷款业务,主要吸收中小微企业进入助保金池,进行贷款扶持。20166月开展业务以来,已累计为助保金池内企业提供贷款1亿元,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创新融资担保模式 助推小微及涉农企业发展

白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一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牌,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努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各项经营指标得到显著提升。

针对小微企业缺乏资产抵押,信用基础薄弱,风险难以管控,很难得到银行直接贷款这种实际情况,公司打破常规,积极创新担保模式,精心设计了“设备按揭担保”“多方联保担保”“仓单抵押担保”“收费权质押担保”“应收账款质押担保”等新型担保业务品种,采取灵活多样的反担保措施,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融资支持。

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省市关于加强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导向,加大对生产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支持力度,与白城农商行合作,积极创新担保模式,根据企业各自不同情况,设计相应的反担保措施。

公司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以灵活多样的组合反担保措施,为白城及周边市县农资、农机、种养殖大户、收购及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担保贷款累计30亿元,扶持涉农企业3500余户。通过担保资金扶持,促进了农村家庭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及发展。同时,白城周边特色农业也蓬勃兴起,金祥、林海的水稻,三合的花生,福顺的辣椒,洮东的玉米、杂粮杂豆等特色种植业品牌效应凸显,特色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横向联动,初步形成产业集群,区域经济效应增强,整体规模不断提升。

建立完善企业管理制度 防范化解金融担保风险

为了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白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不断修订完善企业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管理水平,降低车辆等营运费用支出。科学设置先进的劳动绩效管理办法,建立责权利明确的约束激励机制,使公司员工工资直接与本人担保业务额、风险代偿直接挂钩,从而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了每个职工的风险责任意识,提高公司整体风险识别及抗风险能力,保证了小微企业及三农企业担保业务顺利开展。

为了防范化解担保风险,公司创新防控机制,强化贷前贷后管理,采取实地调查与侧面走访摸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侧面走访社区、街道、乡镇、村屯、农户,贷前详细了解担保企业诚信等级、资产状况、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业主经营能力,并做详细记录,建立贷款摸底档案。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贷前摸清企业家底,有效防范担保风险。

贷后做到监管经常化,定期走访、调查贷款担保企业,了解企业贷款使用情况,经营状况。利用担保公司管理团队自身优势,对经营出现困难企业,做到及早发现、及时诊断,找准企业发展制约瓶颈,建言献策,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联系销售渠道,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同时也降低了贷款担保风险。

今后,该公司将紧紧围绕市政府加快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拓展担保融资渠道,重点以扶持小微企业及涉农企业为己任,充分发挥担保公司杠杆撬动功能,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努力为白城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