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1-01-07 10:24:00    来源:
收藏

奋力谱写脱贫攻坚教育华章

——白城市教育局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城市教育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通过提高资助标准、增加资助项目、补足教育短板等措施,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让教育脱贫攻坚不断“攻城拔寨”,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策推动出实招。把教育扶贫作为一项提升贫困人口基本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系统工程,出台了《白城市教育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把加快提升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水平和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力度作为重点任务,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方面,在享受原有国家和省各项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新增6个方面资助政策即学前教育免保教费、义务教育免校车费、特殊教育生活补助、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免住宿费、高等教育助学贷款等,惠及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每年市、县两级政府支出资金约700万元,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

强化保障办实事。把教育扶贫作为精准施策、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制定出台《白城市教育精准扶贫的实施细则》,各县(市、区)都把教育扶贫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出台了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强化资金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并结合地方实际进行扶贫项目的拓展和延伸,通过政府注入助学贷款保证金、增加助学资金金额、“日行一善”“一日捐”微信红包募捐等形式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印发宣传册2万余份,提高了政策知晓率。

制度规范用实功。为确保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狠抓资助资金管理,严格按规定标准、条件及时发放,做到不挪用、不克扣、不平均分配,地方配套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建立信息台账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逐一全面进行登记造册,并进行全程跟踪,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对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在评先选优、表彰奖励时优先考虑,充分调动了各地、各学校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督查落实求实效。将教育精准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县(市、区)及各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评重要指标,实行季度督查、年终考核,建立健全政策落实的督查机制,坚持在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初或半年、年终等政策落实的主要时间节点,集中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提高,保证教育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落实。2016年以来,新建农村标准化学校58所,维修改造校舍42万平方米,改善了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每年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3500余万元,受益教师约5万名;招聘特岗教师2000多名;3个国贫县市的农村义务教育段学校全部享受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建档立卡学生享受各项教育扶贫资助政策资金1000余万元,确保了全市每一个贫困家庭学生及残疾儿童无因贫困而辍学。

广泛发动共参与。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在系统内组织开展“日行一善”活动,本着依法组织、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的原则,鼓励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募捐活动。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倡导广大教职工每日以红包的形式自愿捐赠1元钱,累计参与3000人,募捐资金36万元,用于帮扶市直教育系统贫困家庭学生及贫困教职工。

白城市教育扶贫工作聚焦精准,确保实现“三个不落”,薄改建设,不落一校;帮扶发展,不落一户;困难资助,不落一生,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在教育小康路上掉队。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