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1-20 10:26:00    来源:
收藏

我市全力应对近期恶劣天气

 

日前,我市遭遇雨雪大风严寒等恶劣天气,为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全市多部门周密部署,各司其职,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确保我市各项生产生活有序进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在市气象局了解到,受江淮气旋北上影响,17日至20日我市有一次明显雨雪和降温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18日夜间到19日,过程累计降水量达2030毫米,部分地方35毫米以上,降水过程由雨夹雪转为大到暴雪,部分地方有大暴雪,20日部分地方有小雪;降水过后气温明显下降,全市大部累计降温幅度为1012摄氏度,局地可达14摄氏度左右,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1日或22日早晨,全市大部为零下11至零下13摄氏度。

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在市城管局统一安排部署下,城管洮北大队以雪为令,全面备战,迅速出动,挑灯夜战,开展多轮次、不间断清雪防滑作业,共出动清雪车辆48台、执法车辆20台、环卫工人300余名,第一时间投入一线开展清雪作业,全力保障交通畅通,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截至19日凌晨,全市主要街道、路面基本实现了路见本色、不影响车辆通行。同时,城管洮北大队还建立了一套运行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在面对暴风雪等极端天气时,采取人工作业与机械作业相结合方式,昼夜坚守、歇人不歇车,按照先清主要路口、街道,再清理次要街道、小街道的原则,随扫、随清、随运积雪;特别是十字路口、学校门口、车站、广场、商场周边、公交站点等人流量大的地方,进一步加快清理速度,防止道路结冰,有效保障了城市道路畅通,最大限度降低了极端天气对市民工作生活的影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市交通运输局迅速采取行动,全力保障极端天气情况下的道路运输安全。一是制定并下发了《应对首场明显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局直属各单位切实按照文件精神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应对极端天气的组织领导和措施。二是在行业监管上,要求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对运输企业车辆卫星定位监控平台的监管,分析梳理涉嫌违规、危险驾驶及系统终端存在故障等问题,并对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系统记录的交通违法信息抄告公安交警部门,依法进行查处。三是严格落实“以雪为令”的工作要求,监督检查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相关企业遇到雨雪雾天等极端天气停运情况;同时严格执行“当日雪,当日除”的工作要求,确保道路运输行车安全。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针对近期我市雨雪混杂、气温骤降的恶劣天气,提前做出应对的勤务部署和预警准备。通过12123短信平台、支队微信公众号、微博、市区诱导屏、警务室LED显示屏,持续发布预警信息和警示提示信息,提醒广大驾驶员谨慎驾驶。同时,支队全员上岗、实行全天候执勤的勤务模式,城区大队加大对重点路口、路段、坡路桥梁等处的交通秩序维护,公路大队加大对国省公路、乡村道路的巡查力度,及时提醒过往车辆驾驶员注意路况,小心慢行。

为做好本次降雪降温防御工作,确保设施园艺生产安全,市农业农村局及早安排部署,推出多项举措,将极端天气对设施园艺生产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一是科学有效应对。深入分析降温雨雪大风天气对设施园艺生产的影响,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制定科学防御措施,保证设施园艺生产安全,为我市冬季“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赢得主动。二是加强指导服务。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农村开展工作,同时加强对有关防御工作的具体指导,切实搞好技术服务;组织专家根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雨雪冰冻灾害发生情况,及早制定完善科学防冻抗寒技术方案,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开展抗冻措施,为生产提供物资保障。三是做好防范工作。组织农民做好棚室的加固工作,防止棚膜被暴风、暴雪损坏;加强开展冬季生产设施园艺的看护工作,防止棚室被积雪压塌,确保设施园艺作物正常生产。

在市供热燃气办,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居民供热质量达标,我市各供热部门已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据该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供热以来,供热站运行一切正常,出水温度约37摄氏度,回水温度约33摄氏度,为了应对降温天气,已经对各供热企业下达了通知,将根据天气变化逐步调整供热参数,升高出水温度,确保回水温度,保障住户家中温暖。另外,市供热燃气办还将利用供热监管平台对出回水温度、管网压力等供热参数进行远程监控,加大降温后各供热站供热质量监管工作。

天气恶劣人心齐,力拒雨雪暖民心。面对恶劣天气,我市多部门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全力以赴保道路畅通、暖严冬人心、护人民平安。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