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10-16 08:39:00    来源:
收藏

茫茫苇海 鹤舞鸟鸣 我市芦苇湿地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白城市芦苇局坚持解放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和修复芦苇湿地。全市芦苇湿地生态补水累计约2100万立方米,生态防护围封建设30万亩,全面提高了芦苇湿地保护管理水平。以保护湿地生态环境为前提,利用野生芡实人工种植等方式,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13万亩,有效促进了芦苇湿地生态的修复和可持续发展,达到了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完整性和连续性的目的。

我市芦苇湿地属于河流滩地沼泽湿地,全市芦苇湿地面积为251.48万亩,按江河流域划分,主要分布在嫩江、霍林河、洮儿河、文牛格尺河、蛟流河、二龙涛河等流域。国有芦苇资源控制面积149.65万亩,其中通榆县80.25万亩、镇赉县51.1万亩、大安市6万亩、洮南市12.3万亩。芦苇素有第二森林之称,具有抗旱防汛、消碱除盐、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改良土壤、调节气候等特殊功效,对我市生态建设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芦苇湿地还是野生动物栖息繁殖的乐园,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市芦苇局积极协调开展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将湿地公园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目前,大安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已是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理事单位、吉林省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鸟类保护合作单位、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和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湿地恢复与合理利用研究示范基地、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20个重点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成为白城市乃至吉林省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先行、示范与引领者。此外,在吉林省湿地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吉林省教育关工委牵头倡导下,大安市大岗子镇中学和新平安镇中学挂牌成立了“吉林大安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大岗子湿地自然学校”和“吉林大安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新平安湿地自然学校”,让湿地保护责任和义务引向社会,走进校园,提高全民保护湿地、保护生态环境意识。

我市还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利用世界湿地日宣传的有利契机,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各地芦苇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悬挂湿地保护宣传标语,并向来往群众讲解湿地知识、湿地保护法律法规等,使群众认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性,提振全民创建生态文明的信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