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8-04 11:27:00    来源:
收藏

鹤乡儿女的“幸福之城”

 

“天气这么热,还帮着我们清扫楼道,你们辛苦了,快喝点水吧!”洮北区长庆办事处跃辉社区居民夏先生一边说,一边将矿泉水塞到汗流浃背的志愿者付宪明手中。“有了志愿者的带动,不光小区越来越干净,就连随便扔垃圾的都少了。”夏先生接着说。

付宪明是我市“清洁城市·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名参与者,他和全市2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的4000余名志愿者一起,利用每周五下午的时间,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白城市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这座城市多了一抹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市民幸福感倍增。

创城,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城市变美了,环境好了,看着也开心。希望以后能够保持住。”白城市全面完成老城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后,面对脱胎换骨般的城市建设,市民张女士的感叹中也透露出一丝担心。

城市的形象,三分在建设,七分在管理。2018年,白城市全面启动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一场规模大、常态化的环境整治行动随之打响,让城市天天是新城成为目标。

经过几年的创建工作,市民们发现,垃圾乱丢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见,随之而来的是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一条条干净的街道、一个个整洁的小区、一家家放心的农贸市场、一座座美丽的公园……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让生活在白城的人们感到更加惬意。

从随地吐痰,到自觉捡拾垃圾;从生活习惯改变,到疾病预防控制……这样的点滴改变,正随着创城的持续深入推进,在白城各处悄然发生。

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我市以84.74分的成绩位列全国第49位,较去年提高4名,且在东北三省排名第二,成绩再创新高。

热线,让群众满意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您好!政务服务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之前我反映的小区污水井淤堵问题已经解决了,谢谢你们。”“非常感谢您的来电,您的满意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白城市督查指挥中心“一个电话解难题3650000民生诉求热线”24小时接听解答并转办群众和企业反映的诉求,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受到广泛称赞。

除了群众生活中的烦恼,多年来的难题也通过热线得以解决。烟草家属小区西门门前道路是一条土路,被老百姓俗称为“烟草胡同”,是附近居民日常出行前往的必经之路,由于路旁林地林权人的拒绝,一直没有进行道路改造,严重影响了居民出行。

2019年,市督查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修建烟草胡同道路的诉求。督查指挥中心启动了调查程序,并与林权人进行了协商,做通了林权人的思想工作使道路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工建设。多年的诉求得以达成,附近群众非常开心。

“一个电话解难题”自运行以来不断完善,目前,工作规程已经制定完成,包括登记受理、接办处置、督办反馈、考核问责等运行机制以及具体工作流程。今年,热线还为市民提供了全方位帮办、代办“零跑动”快捷政务服务,以“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为原则,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4月末开始运行以来,共帮办、代办大厅业务如不动产过户、更换车辆从业资格证等业务580余件,群众满意度100%

警务室,延伸便民服务触角到街头

受到疫情影响,车管所重新运行后,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非常多,业务量剧增,排队等上半天是很常见的。眼看着自家的车年审时间就要到了,市民刘长青犯了难,平时工作忙,车管所远不说还得排队半天,这时一位朋友告诉他,家门口的警务亭就能办理,他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居住地附近的阳光广场警务室,结果不到1分钟就办完了全部手续。

“警务室能检车、处理违章,速度真是太快了。以前很多费时的事儿,如今在家门口都能办妥。”更让刘长青没想到的是,有些服务还可以预约、代办。

“我们警务室周围有多个小区,群众多,涉及的警务也多种多样。交巡警务改革以后,依托警务室为群众提供多警联动的综合服务,极大方便了居民办事。”白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四大队负责人肖建光说。

“交巡合一”警务改革一年多以来,白城市公安局延伸便民触角,把服务统筹起来。按照“能下则下,能放则放”的原则,一次性“打包”交通、户政等8项业务及互联网+公安平台71项业务到警务室,并提供节假日和8小时之外预约服务。

小小警务室,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公安局”。“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好,有它在身边感觉很舒心!”群众纷纷点赞。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