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7-01 10:14: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成效显著

 

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是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源头上规范了收缴行为,提高了电子化收缴、智能化监控效率,建立了集中控制、高效便民、跨区域无障碍式的非税收入收缴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政府非税收入全流程一体化业务闭环管理,既保障了政府非税收入实时足额缴库,又极大方便了百姓办事。

按照吉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关于印发吉林省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吉财库[2018]183号)要求,白城市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化管理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城市,从20195月至今,我市已率先完成了市区内7家商业银行(其中3家收款行、4家收单行)的所有营业网点办理线下柜面收款业务,陆续完成了市直39家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10家社会团体、2家政府性基金单位的政府非税收入线上缴费业务的运行工作。同时与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主流第三方支付系统对接,形成银行柜面、自助设备、网银、手机银行、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手段和缴费渠道,彻底打破纸质凭证“效率”和“区域”的限制,最大限度满足公众多样化缴款需求。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除罚没收入以外的改革单位的90%以上,累计发放电子票据7万余份,纸质票据7万余份;完成电子票据填开4.79万份,纸质票据换开4.51万份;实现财政资金缴库4366余万元,为广大缴款人提供了各方面的便利条件,获得了百姓好评。

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省财政厅国库处和票据中心的领导对我市的征缴改革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与支持,先后多次来我市,到财政部门、执收单位、代理银行进行实地调研、指导,组织培训和答疑解惑,与缴费人面对面交流,听取建议,就地解决问题,为我市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相关改革信息也已通过市政府上报省政府及财政部进行公开报道,为推进全省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起到了试点城市示范带动作用。

我市将继续完善和扩大执收单位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业务应用范围,紧扣财政部和省厅关于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和交警12123统一支付平台纳入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工作要求,不断规范优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业务流程,为建立公共财政管理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新机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