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5-21 09:28:00    来源:
收藏

健康文明 爱卫同行——白城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走笔

 

517日清晨,下了一夜的小雨依然未停。在长庆南街,一位刚刚打开商铺大门的店主见到正在清掏淤泥的环卫工人便问道:“都下雨了你们怎么还在干活呀?”“雨水浸泡能让道边泥污变软,更容易被冲刷掉,再经过水车高压冲洗,道路会变得更洁净。”环卫工人回答。

白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洮北大队冒雨开展了一场全员参战的市区街路防疫消毒清洁行动。借助雨水进行洗刷,将人行道、路边石、下水井积垢、路灯杆、环卫手推车清洗干净。

执法局洮北大队长庆中队队员曲金闯说:“雨天冲洗道路,虽然比平时工作更辛苦,但相对于晴天而言,投入少,效果好,效率高。”

今年是白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三个年头,在多元化落实疫情防控与健康知识宣传的同时,白城市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等综合整治系列活动。主要是以整治城乡结合部、街路两侧、铁路城市段沿线、居民小区等环境卫生为重点,彻底清除越冬垃圾和残土,清理白色污染,消除卫生死角,净化城市环境,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48日,白城市文明办联合爱卫办在秋力电器门前举行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在活动现场宣读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发放宣传单,授予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队旗,引导全市职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美丽家园,为疫情防控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助力。

全市32个文明单位和3个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到洮北区、经开区城乡结合部以及部分老旧小区开展“清洁城市·美丽家园”志愿清扫活动40余次。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文明村屯·干净人家”主题,组织志愿服务队伍集中开展“村庄清洁”“我是志愿者”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参与志愿者累计达4000余次。

春季“整容”,让道路畅通城乡清洁

家住怡海新村的张敏告诉记者,瑞光商贸城这条路是她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以前这里道路两旁都是摆摊的商贩和乱停乱放的车辆,行人出行很不方便。现在道路畅通整洁,走在路上心情好多了。

白城市通过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针对城区的主次街路、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和商圈,集中治理餐饮店、洗车行、二手车经营点及修配厂等沿街商户的违法占道经营行为,集中整治临街两侧人行步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秩序。

同时,白城市九部门联合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全面清除城乡环境卫生死角、清理各类垃圾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城乡宜居环境。

据统计,4月份,白城各地共清除积存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117126.01吨、清理沟渠1.03万余米、整治集贸市场19个。此次活动,彻底消灭了积存的各类垃圾,城区所有街路、小区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

加强防控,杜绝传染病流行

“大爷,这是一些卫生常识宣传单,上面是告诉咱们怎么预防鼠患和灭蚊灭蝇的,还有我的联系电话,有什么事也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这是43日,市级文明单位白城市住建局组织局属各单位分别在红叶社区、军民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进社区”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时,记者捕捉到的场景。

工作人员在小区内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在楼道内张贴春季灭鼠常识宣传海报,为居民讲解灭蚊、灭蝇技巧,使社区居民主动接受爱国卫生教育,普及爱卫常识的教育。

白城市围绕疫情防控和“四害”消杀等工作要求,加大灭鼠工作投入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灭鼠和越冬蚊蝇杀灭工作。全市共投入灭鼠资金70余万元,累计投放鼠药50余吨,毒饵设施1.7万个。

“下一阶段,我们将对存在的问题加大督办力度,确保问题整改有时限、有效果。同时不断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广泛动员群众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白城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科负责人王帝说。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