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3-26 09:32:00    来源:
收藏

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扎实有效

 

去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统一战线新的着力点,摆上突出位置、纳入议事日程,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推动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高度重视,把好“方向盘”。在全市统战工作推进会议上,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突出强调,并写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印发《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任务,落实了具体责任,形成了党委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营造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为了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市委统战部组成考察组,利用一周时间,赴省内长春、吉林、辽源、梅河口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虚心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展了视野,学到了本领,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积累了经验。

抓好培训,增强“助推器”。依托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全市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重要内容,邀请省委统战部领导进行专题授课,使统战干部全面了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性质定位,工作方法和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本着建强核心、凝聚共识的目的,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新阶联理事成员举办了“辉煌70年、奋进新时代”能力提升拓展训练,拓展训练前,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围绕新阶层的由来、特点和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辅导授课。通过热身游戏、组建团队等一系列心理拓展训练,使参训人员熟悉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概念,同时也拉近了距离,凝聚了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突出重点,用好“指挥棒”。发动会员为新阶联提供一处门市房,作为办公场所,保证了新阶联日常办公的实际需要。依托洮北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和白城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建设2处实践创新基地。成立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实现了由统战对象到统战力量的转变。同时,指导各地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截至去年年底,全市五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形成了联合会组织全覆盖,初步构建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建立联席会议、定期座谈、联谊交友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由统战部门牵头负责,各有关部门合力推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格局,推动新阶联工作日常化、规范化。

搭建平台,彰显“新作为”。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全市“四项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去年,共开展调研6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特点,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精准扶贫上主动作为、献计出力。去年以来,以白城市电子商务协会、洮南淘宝产业园为代表性的群体累计帮扶贫困村46个,实施帮扶项目23项,投入帮扶资金65万元,受益人口2600多人。成立“同心志愿者服务队”,提供法律服务、医疗救助等各项社会公益服务。截至目前,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继举办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22次,发放法律宣传单2300余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纷纷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捐赠药品、大衣、方便面、矿泉水等慰问品价值2.2万元,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