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0-03-06 22:17:00    来源:
收藏

市农业农村局防疫生产两不误 保障百姓“米袋子”“菜篮子”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在坚决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基础上,抢抓节令,统筹做好备春耕生产、蔬菜生产、动物疫病防控等各项工作,为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生产持续发力。

扎实有序推进备春耕生产。结合我市实际,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今年种植意向基本确定。全市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606万亩,与去年持平,其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450万亩,比去年增加16万亩,总体呈现“两增一平”趋势。其中,玉米计划播种面积753万亩,比去年增加25万亩,水稻计划播种面积311万亩,比去年增加3万亩,豆类计划播种面积164万亩,与去年持平。积极筹措备春耕资金和物资。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改委、供销社、商务局、交通、金融办等相关部门,指导农民筹措备春耕资金和物资。截至35日,全市已筹集备春耕资金22.91亿元,占计划需用资金34.6亿元的66%;种子到户1.77万吨,到户率64%;底化肥到户29.52万标吨,到户率50%;农药到户665吨,到户率40%;农膜到户5980吨,到户率61%;已检修拖拉机和农机具15.17万台套,占需检修17.76万台套的85.4%。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创新农业科技培训方式,采取电视远程教育、12316农技服务热线、电话和微信咨询等形式,对农民群众进行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大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和农业新技术。全市已开展各类培训514期,培训4.41万人次。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全面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确保农业物资的供应和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全市检查种子市场25个,检查企业28个,检查门店263个,检查品种90个,清理(销毁)虚假宣传单、宣传画6张,张贴、悬挂普法宣传标语50条(幅),有效维护种子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农民利益。

努力扩大蔬菜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广大棚室生产经营主体积极启用闲置温室重新投入生产,支持在田作业温室利用棚室内作业通道、后墙空间,进行盘栽或立体栽培,选种小白菜、茼蒿、菠菜等速生叶类菜,增加地产蔬菜产量。并通过省12316新农村专家热线、12582农信通平台网,指导棚膜蔬菜生产主体解决技术问题。截至35日,全市温室蔬菜在田面积3425.71亩,平均每日产量43.5吨左右;已有195亩闲置温室,开始抢种生产叶类蔬菜,可增加蔬菜产量975吨。

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白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及畜禽屠宰监管工作方案》等文件,围绕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积极组织开展好畜牧领域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畜禽生产稳产保供,两手抓、两不误。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动物及动物产品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级动物卫生监督和畜禽屠宰监管机构切实加大动物运输、屠宰等环节执法监管力度和频率。截至35日,全市兽医主管部门累计检查动物饲养、屠宰等环节生产经营企业275场次,对全市18家活禽交易市场全部关闭;实施动物产地检疫60.77万头(只、羽),屠宰检疫畜禽58.31万头(只、羽),检出病害畜禽产品2577.6公斤,全部按照规定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公路动物监督检查站查验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输车辆49辆,动物5110头(匹、只)、动物产品36.224吨;屠宰动物受检率达100%,出场动物产品持证率达100%,屠宰检疫证明和记录填写规范率达100%。同时,为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2020年全市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以市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文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和布病、炭疽等重要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